黌宮珠璣 2009-03-16

森林裡的蘑菇為什麼都有圓點?

導讀 陳葆文(中文系副教授)

書名:《森林裡的蘑菇為什麼都有圓點?-13篇童話故事裡的奇妙生物學》

作者:蓮實香佑

譯者:夏淑怡

出版社:臉譜

索書號:361�8826

作者蓮實香佑,是一位1968年出生於日本靜岡縣的農學博士,但本書卻絕不是硬梆梆的科學知識讀本。全書模仿一千零一夜的敘述模式,轉化為父親與女兒的床邊故事時間,透過作者化身的父親、與正在唸幼稚園的女兒小紗一來一往的問答中,探討如桃太郎、龜兔賽跑、白雪公主、三隻小豬、傑克與豆子、竹取物語等十三則東西方童話情節背後的生物科學,為讀者揭露童話理所當然情節下深層的生物學邏輯,如:桃太郎為什麼是從桃子而不是橘子生出來的?兔子跑輸烏龜的真正原因與耳朵有關?女巫為什麼會養貓?……而書名即出自其中探討白雪公主故事的一節。

由於所敘述的故事是大家耳熟能詳的童話,故能使讀者對其中所蘊含的自然現象感到格外的親切,不但引發「啊,原來如此!」的閱讀樂趣,更能對其中生物學原理產生「哇,竟然還有這樣的大學問!」的深刻印象;而床邊故事時間的情境塑造,仿擬小女孩天真又打破沙鍋問到底、及爸爸耐心認真又溫柔的語氣,配上書中樸拙生動的木刻版畫插畫的畫龍點睛,更使全書洋溢著溫馨樸實的動人情感與文學風格。讓美麗的生態環境永續維持、使人類生命能像接力賽般一棒一棒的傳承下去,是作者的理想;而由細微處領略生物奧妙,在趣味閱讀中發現科學新解,正是作者實踐的方式。絕對是一本豐富有趣而又十分可愛的小書,值得一讀。

NO.744 | 更新時間:2011-07-07 | 點閱:158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6:09:41
  • 線上人數:9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