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9-03-23

外卡效應在淡江--財金系:模組課程融合財務金融 專業加值再升級

財金系國內外優秀校友請點選右下角"檔案下載"處

文�莊雅婷、陳OO、余孟珊圖�陳宛琳

引言

2008年天下《CHEERS》雜誌「台灣1000大企業人才策略與最愛大學生調查」之「金融業界最愛」項目中顯示,本校位居全國第三;此外,財金所財務金融組於2007年獲該雜誌評為國內特色研究所之一。本校財金系創立至今已有44年,設有大學及進學部、碩博士班、碩士及二技在職專班,學制體系健全完善,校友於金融、學術業界各方皆嶄露頭角。

系主任邱建良

財金系創立於民國54年,旨在培育優秀之財務、投資及銀行等專業經理人與金融從業人員及財務領域研究人才。早期為銀行保險學系銀行組,民國62年改組後,獨立設置銀行學系,77年更名為財務金融學系。課程上,財金系可分為基本、進階及專業等三大課程,讓學生能由淺入深逐步建立財金知識,課程旨在培養國際視野、英文學習、量化分析及實務知識與就業等四大能力。目前正規劃一系列活動及學程,以提升學生的競爭力,並將於98學年度實行,其中包括與浙江大學進行交換學生、舉辦系列系友分享職場經驗及證照考試之講座,及開設財金與保險學分學程、商業財經學分學程。期許大學部學生在就讀財金系後,能具備四大基本核心能力:熟悉財金理論與實務之基本知識、關注國內外金融發展局勢、培養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並朝國際化、資訊化及未來化三方面邁進,而「英語能力」的訓練與培養,對未來就業及本身自我能力提升皆有莫大幫助。在學術表現方面,專任教師每人平均發表論文於SSCI、SCI、EI及TSSCI等期刊,在95、96及97學年度分別為0.778篇、1.235篇及1.667篇,顯見財金系教師用心投入於研究上,並且表現優異。

課程以模組劃分增進就業力

財金系除大一基本必修課程(經濟學、貨幣銀行學等)外,大二起開設選修課程,供學生依個人興趣及未來就業需求,選擇專業課程增進知能,其劃分為三大模組:金融服務機構、證券分析及財務工程。金融服務機構模組課程包括:銀行財務管理、管理學等。證券分析模組課程包括:證券投資實務、產業分析研究等,其中「證券投資實務」課程由副教授李沃牆指導,課堂中邀請實務專家演講並帶領學生參訪台灣證券交易所、期貨交易所,結合實務經驗分享及相關機構觀摩,以強化學生對投資證券學科更深入的了解。財務工程模組課程包括:財務工程、風險管理等,亦有財金軟體應用相關課程,介紹excel軟體及Crystal Ball(蒙地卡羅)模擬軟體,並要求學生實際操作軟體,以提升學生計量及數理應用能力。此外,為培養全方位財金人才且配合產業需求,財金系與保險系、國貿系將共同合作開設「財金與保險學分學程」及「商業財經學分學程」,讓學生在學習財金專業領域之餘,進修各類保險課程、國際貿易知識,加強其就業力。

競賽爭霸累積實務經驗

為使學生擁有優質的學習環境,財金系設置證券模擬交易實驗室並購買SAS、GUASS、TSP、LIMDEP、Eviews、RATS 等多項計量研究軟體置於實驗室中供學生使用。並於2008年舉辦全校性的「操盤高手投資模擬交易爭霸賽」,競賽依照台灣證券交易所設置虛擬交易所,並以線上虛擬投資的方式,讓學生親自操作,結合理論與實務並與同儕一較高下。為積極鼓勵學生考取證照提升自我競爭力,財金系開設證照課程包括:教授聶建中的「財金專業證照研討」、助理教授林允永的「財金專業證照輔導」,課堂中教授專業證照知識並分析考照趨勢,鼓勵學生考取證照,以便增加學生未來就業機會並提升其競爭力。此外,財金系更購買一系列證照考試用書供學生借閱,並藉由96年度教學卓越計畫學生參加證照考試獎勵辦法及2009年舉辦之班級證照競賽,以獎勵的方式提升學生考取證照之意願,以備未來之需。

系友互動密切

財金系扮演系友與學生之橋樑,經常邀請系友返校與學弟妹座談,如:系友潘少珠談「就業vs.學業」、張一成談「國際最新經濟情勢分析」。藉由講座與學弟妹們分享就業經驗及進入職場的必備技能。因學制多元且系友人數眾多,2008年10月財金系便整合所有學制系(所)友會,成立淡江大學財金系友會,並持續與系友保持密切的接觸與活動。自97年度上學期起,財金系為協助非自願性失業人士子女順利就學,由系上專任教師及畢業系友捐款成立工讀基金「急困助學工讀專案」,提供學生工讀機會,藉由系上老師及系友的力量,為渴望學習的學弟妹貢獻心力。

學術活動活化專業研究

財金系在學術表現上,定期舉辦「海峽兩岸財金趨勢研討會」與兩岸大學進行學術研討活動,並邀請多位專家學者於研討會中進行財金專題演講,如:美國曼菲司大學教授朱正進、金鼎企業集團總裁暨中華民國全國商會總會理事長張平沼等。而交流的兩岸大學包括廣東金融學院、西南財經大學、西南民族大學、北京中央財經大學及海南師範學院等。2008年財金系與金門縣政府、臺灣競爭力論壇及廈門大學經濟學院合作舉辦「兩岸金融休閒起跑點-金廈生活圈研討會」,由教授聶建中帶領數名碩士生前往金門參加研討會,而會議中除發表多項論文外,並參訪金門技術學院及廈門大學,與學生做進一步交流。財金系教師與大陸互動密切,如教授林蒼祥於2007年獲得「第一屆北京市政府教委會台灣高校傑出財經教授獎」,同年獲聘擔任北京中央財經大學短期客座教授,近日更獲聘為廈門大學兼職教授;聶建中曾受北京中國人民大學之邀赴校演講,並由財政金融學院開設「高級公司財務」課程邀請他前往授課。由此顯見教師建立的學術橋樑,使得學生更有機會與兩岸學者或學生進行學術探討及研究。

校友憶當年

跨領域學習視野更開闊

中國信託商業銀行桃園分行協理陳清泉

選擇淡江,是看中淡江的理論、實務並重的教學方針,當時已在工作的我,就讀第一屆的在職專班,恰巧符合我的需求。通常一般人覺得在職進修很累,但鼓勵大家,「只要用心,就不覺累;只要有心,就不會晚。」大學主修會計系,工作20餘年後,再回校就讀,獲得投資學、財務工程等相關專業知識,使我會以不同的角度面對財金社會現況。淡江財金所的教學特色,是著重理論,如:財務工程及新金融商品的理論,對我後來的工作助益良多。並將工作現況實務與當時所新學習的投資觀念相互連結,如:林景春老師對全球金融的分析,讓我不只侷限在工作中。

證照是求職的門檻,建議學弟妹們,在校時可以多考些證照、多看時事資料,對於現今金融海嘯不須害怕,這是一個百年罕見的現象,更有從未遇過的財經問題,使得以往的技術分析,都無法精準解釋,但因此應更可好好把握機會學習,跟著市場變化的趨勢走,謹慎判斷,並隨時觀注時事與政府措施,積極面對大環境將可獲得更多!

Does it work?的懷疑,所學才有用

富邦投信執行副總經理吳火生

我當時就讀的淡江財金所是第2屆,並無在職專班,故須與一般生一起學習,要同時兼顧工作及課業,是很大的挑戰,但由於當時所長滑明曙要求,每堂課都必出席。畢業後當我再度與所長談到此事,他告訴我:「我要淡江的學生,畢業時要是最好的!」

在淡江師生間關係的緊密,令我印象深刻!這是我在大學時代所沒有感受到的。當時我們班上9個人,4位在職進修,但課業上都全力以赴,作報告便和全職學生分工,因而培養了深厚的感情。到現在師生間彼此都有持續聚會,也因大家都在相關領域,每次聚會有更多經驗交流,其中「大哥」江金德(現為第一銀行副總經理)功不可沒,畢業這麼多年,若沒有「大哥」,要齊聚一堂真的很難!

唸書是為需要,理論不應只是在象牙塔裡欣賞,應在業界檢驗應用,否則就是無用。藉此鼓勵系上與業界接軌,讓知識跟技術結合,建議學弟妹心裏時時要抱持著「Does it work?」的懷疑,所學才會有用。另外,面對金融風暴,相信學弟妹會感到慌張,不過前監察院院長王作榮說過:「大震盪之後,回頭看卻什麼也沒有。」人生中會有波折,但都會過去。可以趁機好好充實自己,累積社會生存的能力。目前金融環境瞬息萬變,金融營運模式,推陳出新的速度十分驚人,隨時更新知識便可以不變應萬變!

財金觀念轉捩在淡江成形

第一銀行信用卡處副處長蔡鎤銘

我的孩子也就讀淡江,當初就是他建議我參加財金所的考試,原本修習台大學分班,也有了想繼續進修的念頭。曾在職校就讀時期,因學校未教史地並引進「新數學」的概念,導致我成為「被聯考拒絕的孩子」,但後來因仍把握學習契機,拿到碩士學位。如今更證明就讀淡江財金這個決定是正確的!在學期間吸收的專業知識,可說我財金觀念的轉捩點,這些觀念也都成為我的論點,從我寫的論文、文章裡面都可得知,如:早期較沒有計量經濟的觀念,上過課後,更了解報表上所有的數據都是有意義的,大幅提升我決策、研究、資料判斷的能力。另外,結合我既有的總體經濟觀念,加上財金所給我的個體經濟概念,我才明白總經與個經的相輔相成,也給了我諸多如股票、產業投資上的啟發。

從淡江財金所的教師們可以感受到他們的專業及用心。如:林蒼祥老師,當時他擔任台灣財務工程學會的副秘書長,對於他處理事情的專精和投入,讓我從中習得專業以外的處事精神。學習財金專業,學弟妹們應該仔細思索「為什麼要投資?」,在淡江財金所,啟發我對金融市場的了解與多面的認識。我發現,我們處於一個資訊不對稱、訊息不透明的投資環境,所以在市場資訊不明的情況下,不要人云亦云。

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

飛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吳建瑩

本身因有興趣而選擇就讀淡江銀行系(財金系前身),本系的課程安排扎實,也請到銀行實務經驗的老師來上課。諸多教師到現在仍令我印象深刻,如當時的系主任滑明曙及劉聰恆、莊武仁、謝惠娟等教師,都極有耐心的回覆學生的問題,教學詳盡,並與學生親切互動。也使我在大學時期奠定良好的基礎,並在踏入社會後對於財務經驗分析有較佳的判斷力。淡江大學校園環境幽雅,圖書館有豐富的藏書及資源,建議學弟妹,在大學時期,不要仰賴老師教什麼,而要能自己去讀去問,並解答出問題,並鍛鍊出自學的能力。在學習期間理論的扎實學習後,才能在踏入社會應用所學,並有助工作上的發展。

教師耐心啟發多方領域專業知能

清雲科技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助理教授吳佩珊

在淡江待了10年,淡江財金系師資優秀、教學認真,亦師亦友的情誼讓我對淡江感情深厚,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當時我的班導邱建良老師,他上課認真,教學深入淺出,平時與學生聚會,他都不吝鼓勵、關心學生未來方向,如同父親一樣。我的研究所論文指導老師李命志,他平常嚴厲,但私底下如家人般親切,同時在他身上也學到財金知能及專業研究方法。此外,副教授莊武仁是我的啟蒙老師,他讓我發現,寫程式是有趣的,這也是讓我決定考研究所的主因,他會在電腦教室教授程式設計課程,以確保學生都學會該軟體。淡江校園很美,大學的時候,幾乎每天都會到宮燈散步,釋放壓力。大三、四時,學習研究方法,並從旁了解如何製作期刊,因此有了實務面的接觸,同時奠定考研究所的基礎,並可提前做好準備。建議學弟妹大一、二先想好未來要走的方向,大三、四是關鍵的學習時間,要把握機會充實自己。

要專業再進財金所

宏典文化出版公司總經理曹俊傑

進入淡江財金所前,已在銀行從事職員工作5年,並接觸業務工作,到第6年,我發現若想在工作上有所突破,具備「專業」知能是必要條件,於是報考當時在台灣少數的財金所在職專班。

在研究所期間所學知識,讓我在工作上對新金融商品有更深入的認識,讓我在業務上與顧客互動更貼近,相較於他人顯得更有競爭力,因而得到主管的青睞,擔任銀行經理一職。淡江財金系師資陣容堅強,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指導教授邱建良,是我學習及處事的榜樣,他教學嚴謹、做事態度積極影響我極深。在學期間學到的財富管理,讓我應用至出版業,成立國內第一家與財富管理相關的出版公司,專門編輯金融專業的書籍與教材。建議學弟妹在求學時要多利用學校資源,此外人際關係在職場上也是重要致勝關鍵,因此也要與同學培養同窗情誼,也許未來他們會成為你的貴人。

"附加檔案:"

NO.745 | 更新時間:2022-05-16 | 點閱:256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