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9-04-06

流浪到澳洲 打工渡假滋養生命

?運管所校友王文彥

人是充滿疑問的動物,小時候我們的各種問題可以靠大人回答,但隨著長大,問題變得越來越複雜,漸漸的沒有人可以給我們答案,只能靠自己去尋得。在台灣生活二十多年,對於理所當然的體制、自我及未來漸漸地產生疑惑,我想知道答案在哪,於是我跳離理所當然的生活去找尋答案。我未完成學業就直接去服役,十個月的馬祖生活雖然有趣,但仍嫌不夠。因此退伍之後並沒有回到學校,不曾出國的我,一個人帶著相機、背著小號,買了單程機票飛到澳洲的塔斯馬尼亞,一個面積約台灣兩倍,人口50萬的澳洲離島,開始我澳洲打工渡假之旅。

林懷民說:「年輕的流浪是一生的養分」,或許是我把這句話想得太浪漫,幻想自己一人背著小號、提著相機走在澳洲的廣闊黃色大地上,帥氣萬分,完全忽略了養分也包含流浪所會歷經的苦痛。剛抵達澳洲的日子,讓我第一次體會到什麼叫做思鄉,在人生地不熟的澳洲強烈思念台灣的人、事、物,路上的白人像外星人一般,說著自己不熟悉的語言,並三不五時對我叫囂一番。自己問自己為何要花錢飛到這裡,想要立刻買機票飛回台灣,不過我並沒有去買機票,因此故事還可以繼續下去。但那是一段珍貴的時間,全天自己面對自己;自己與自己對話,讓自已也更了解自己了。

所謂打工渡假,就是一邊打工一邊渡假,至於兩者的次序與比例則視個人不同。由於我的計畫是先工作存一筆錢,最後來一趟橫跨澳洲中部的大旅程,因此我一抵達澳洲就開始找工作。原本想要找到可以邊採邊吃的櫻桃農場工作,但是卻做了從來沒想過的砍花椰菜工作,開始早睡早起的農夫生活。農場生活是乏味辛苦的,無論天氣好壞,都在爛泥裡跟花椰菜奮鬥。剛開始工作的幾天,腰酸背痛加上手指水泡讓人吃不消,但過了幾天適應之後就覺得其實也沒有很辛苦,到現在也不知不覺砍了四個月的花椰菜,預計再過半個月左右就可以離開塔斯開始計畫中的大旅程。

在澳洲沒有車就跟沒有腳一樣,加上二手車便宜,因此許多打工渡假族都會買車。而根據我的觀察,在澳洲打工渡假有車等於有女人,因此更堅定我買車的決心,一個多月後我就以澳幣1000元買了一台21年的車,這也是我人生中的第一輛車。果不其然,第二天開車出去玩時就莫名其妙載滿了女生,真是一個美好的開始。在澳洲,車輛拋錨也許是大多數人都會經歷的經驗,只是我在買車的第二天就遇到了。滿載女孩的Mazda 929在高速公路上罷工,於是女孩們開始發揮她們的魅力在路上攔車。這也是個有趣的經驗,讓我感受到澳洲人的熱心友善,原來他們除了會在路上對我叫囂之外,也十分願意協助遇到困難的陌生人。這輛車帶給我許多驚喜,尤其在我開夜車打瞌睡衝出高速公路外滑草時,保護我安然無恙,而你依然勇悍,謝謝你Mazda。

在澳洲生活可以增進英文能力,但我感受到進步最大的不是英文而是廚藝。為了省錢三餐都必須自己料理,每到用餐時間青年旅館的廚房就像戰場一般,擠滿了各國的背包客,台、日、韓、義、法等各國料理爭相比較。在臺灣,我連煮荷包蛋都不會,但是在耳濡目染及旁人督促下,讓我的廚藝進步驚人。在澳洲三個多月,讓一個從未進過廚房的男生,已經可以炒出令人懷念的蔥爆牛肉、京醬肉絲等菜色了。

平常的生活其實單純,早起去農場工作,下班之後偶爾去溪邊釣魚、有時學習新菜色,我還參加兩個社區銅管樂團。這兩個樂團都有百年歷史,因此團中大多是爺爺奶奶級的團員,與爺爺奶奶一同練團,參加耶誕節遊行,還有燭光音樂會等,這都是十分特別的經驗。休假時則開車到處遊玩,塔斯是一個美麗的地方,廣大的黃色草原、金色陽光、藍色湖泊、白色羊群,處處是美景,時時刻刻讓人想駐足欣賞。

在這裡有很多機會與各國的人相處,不同文化的人相互交流,學習各國的話,一起打麻將,讓我改變了對許多國家人的原本觀感。原來韓國人也很可愛、日本男生不是都很好色、法國人並不高傲、德國人也未必準時、愛爾蘭人的血流著酒精。最令人高興的是有三位法國人在認識我們台灣人之後,都決定接下來要到台灣旅行。

旅行總是充滿驚喜與意外,計畫敵不過變化,我開始學會笑看一切不順遂,放開來想,其實一切都很有趣。我也開始學會感激,一路上總有人適時地伸出援手,不求回報,讓我能順利走到這。我更開始了解,這世界比我所以為的還要大,在臺灣覺得理所當然的事,現在也不再這麼認為。世界很大,路很寬廣,一切全取決於自己的想法。

但我想說,澳洲打工渡假並不能保證給人收穫,只是提供了一個選項,讓你有機會體驗不同的生活。跳出原本的框架可以發現更廣的天空,也可以從新的角度去審視原本的框框。但澳洲打工渡假不是萬靈藥,當生活一陣子之後,新鮮刺激不再,美景看來看去都一樣,對許多人而言也只是換地方生活罷了,因此他又回到框框中,只是移到另一個新地方而已。

說到這裡,我找到我疑惑的答案了嗎?我不知道,可能還離答案很遠。我只是努力地體驗不一樣的生活,讓日子天天都過得精采,期待這些經驗能成為我往後人生重要的養分。我甚至懷疑,會讓我收穫最大的不會是之後的橫跨澳洲大旅程,而是這段我在塔斯工作生活的時光。

NO.74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26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3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