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林驚聲 2003-03-31

區耕祥:音樂電台成長迅速,未來走向更專業化

演講題目:音樂狂奔

主 講 人:HIT FM聯播網DJ Dennis(區耕祥)

演講時間:3月25日(週二)

演講地點:文錙藝術中心影視廳

主辦單位:淡江之聲社區廣播電台

(陳震霆攝影)

【記者林芳鈴整理】在過去,台灣電視頻道只有寥寥可數的三個,可供觀眾選擇的節目不多,也沒有日劇、韓劇等外來節目可看,造就了許多經典的電視劇如「星星之我心」、「包青天」等,觀眾都覺得精采好看,但現在再看到這些節目時,似乎就不再有那種感覺了,因為觀眾可以選擇的節目增加很多,電視劇能夠一直流傳下去、成為「經典」的現象已不復見。

幾年前,廣播電台也只有「中廣」一家;一直到一九九七年,才成立了第一家民營電台「台北之音」,當時出現了一位「非常DJ」黎明柔,她在節目之中開放觀眾Call in和主持人聊天,討論的都是「你有沒有同時讓兩個女生懷孕?」、「你有沒有玩過3P?」等在當時聽來十分勁爆的話題,如此另類的節目型態帶給聽眾對廣播節目全新的感受,在九七、九八年間紅透半邊天。

受到黎明柔的影響,類似這種「Talk Show」的節目型態漸漸普及,觀眾也慢慢習慣、進而聽膩了這些節目。之後由趙少康領軍成立了「飛碟電台」,主打聽眾喜愛的張小燕、陶晶瑩等「名人牌」,並且讓聽眾能Call in與名人聊天,同樣的在聽眾間造成轟動,對廣播生態產生相當程度的影響,整個環境也和以前大不相同了。

民營電台市場的正式開放是在一九九九年,當時電台有如雨後春筍般紛紛成立,電台的類型主要分為三種:音樂性、談話性,以及涵蓋各類節目的「綜合性電台」。在一九九九年的廣播市場,大部分都是屬於綜合性電台,包含了談話、音樂、新聞、健康資訊等各式各樣的節目內容,包括當時的POWER 989、飛碟電台、亞洲電台、I-CRT等;音樂性電台則有以播放輕音樂為主的中廣音樂網、主打古典音樂的愛樂電台和走流行路線的HIT FM聯播網;談話性的電台則有警廣、漢聲電台、地下電台以及一些專門在「賣膏藥」的電台。

發展至二○○三年,很多電台陸陸續續地結束營業,包括民營電台濫觴的台北之音也受到不景氣的波及,轉型為「經典流行電台」,專門播放一些令人回味的老歌。音樂性電台數以成長到整個市場的二分之一,除了之前就成立的電台外,ICRT、好事電台(前身為POWER 989)皆朝向音樂性型態發展,並加入VOT及南部地區很受歡迎的KISS電台;綜合性電台數大幅萎縮,較知名的僅剩中廣、亞洲電台、寰宇電台和新成立的ETFM等;談話性電台的發展則大致維持不變。

音樂電台數成長迅速,未來預料會逐漸走向更「專業化」的發展,即使同樣是音樂電台,也會訴求不同的音樂類型:ICRT主要播放抒情音樂;愛樂電台堅守著古典音樂的理念;VOT、健康電台則是以播放早期的經典老歌為主;HIT FM、KISS、BEST等都是播放符合大眾口味的流行音樂。

在流行音樂的市場中,也分為流行(芭樂)歌曲、搖滾樂和靈魂音樂R&B三類,每一類都有不同的代表歌手,其中芭樂歌手佔了大宗;搖滾樂領域中有五月天、信樂團等樂團;R&B的代表人物則是紅極一時周杰倫、順子等,每一個類型都擁有其固定的收聽群。電台在播放音樂時,除了考量聽眾的喜好外,商業電台為了生存,與唱片公司有合作關係的情形也相當普遍。身為廣播電台的工作人員包括DJ、製作人在內,製作節目時要仔細拿捏其中的分寸,才能做出真正優質、又能得到聽眾迴響的音樂節目。

NO.53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65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