黌宮珠璣 2009-04-27

信念的力量

書名:信念的力量 : 新生物學給我們的啟示

作者:布魯斯.立普頓 譯者:傅馨芳

出版社:張老師文化

索書號:364�8333

導讀 張勝雄(運管系副教授)

如果你堅信基因決定論;如果你遵循適者生存的達爾文主義;如果你擁護現代醫學的對抗療法;如果你是一個無神論者,那本書將徹底衝擊你的想法。

從細胞、新生物學、量子物理談到父母親職與靈性,本書讓我們對生命本質有新的發現與理解。作者是一位傑出的細胞生物學家,窮其畢生的研究發現,「決定細胞生命的關鍵不在於基因,而是細胞對於環境的感知」。人的信念即是一種主觀,且可操控的感知,換言之,人可以透過信念操控—我們的心可以駕馭身。

雖然傳統的生物醫學對此種身心關連論點可能嗤之以鼻,但許多病人在醫藥實驗中服用安慰劑(維他命丸)也能使病情獲得改善,甚至有些外科手術也有安慰劑的效應(病人被告知施行手術,事實卻不然),這些不爭的事實皆在證明心理因素對於身體具有不可忽視的影響。相反地,醫師所傳達的消極訊息(反安慰劑)往往也會造成病患更大的痛苦甚至死亡。

這種積極或消極的信念不僅影響我們的健康,也會影響我們生活的每一個層面。信念就像相機的濾光鏡,會改變你所看到的世界,而生理也會自然去配合這樣的信念。雖然我們不能輕易改變我們的基因密碼,卻可以努力改變我們的想法。對於事情時時保持積極正面的看法,不聽天由命,拿回自己人生的主導權,應是閱讀本書最大的啟示吧!

NO.749 | 更新時間:2011-07-07 | 點閱:333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6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