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9-05-04

TQM研習鼓勵發掘問題 落實品管圈

【記者莊雅婷、陳維信淡水校園報導】「97學年度全面品質管理研習會」於1日在覺生、驚聲國際會議廳舉行,並與蘭陽校園視訊同步召開,研習主題為「建立品管圈(QCC),落實TQM施行成效」,會中國瑞汽車(TOYOTA)副總經理王派榮建議本校,提升教職員生發現問題的能力來強化品質管理。校長張家宜於開幕典禮中表示,本校品管圈的精神與企業有落差,所以仍須持續改進,並指示「請全校各單位於會後著手規劃,確實執行品管圈」。

專題演講部分,王派榮以「國瑞汽車品管圈的推動與案例」,分析該公司初期引進品管圈時遇到的困難及做法,他說:「開會時,最痛苦的就是沒人願意提出問題,就算發現問題也顧忌其他因素而保持沉默。」該公司實行品管圈採取由基層擔任推進委員,以鼓勵士氣、創造開朗和充滿活力的工作環境為理念,並培養解決問題能力及基層人員的領導能力。為了更具體的說明,王派榮舉該公司案例「第二製造部引擎課-活塞圈」,說明其運用品管圈如何有效解決引擎下箱蓋滲油不良的問題。

此外,學習與教學中心教育評鑑發展組組長白滌清以「持續改善(PDCA)流程與品管七大手法簡介」為題,回顧本校實行全品管16年的歷程,他表示,工作團隊一同探討工作上的問題,找出解決之道,就是所謂的「品管圈」。他介紹檢核表、特性要因圖(魚骨圖)、柏拉圖(20�80法則)、直方圖、散佈圖、層別法及管制圖等品管的七大手法供大家參考,希望全體同仁平時可運用以檢視工作的品質和績效。

Q and A時間分別由學術副校長陳幹男及行政副校長高柏園主持,EMBA執行長王居卿提出:「解決問題的能力是否比發現問題能力重要?」王派榮則認為,解決問題的能力的確很重要,但可以從經驗中傳承、學習,以經驗來看,員工往往較缺乏發現問題的能力,建議積極培養。蘭陽校園資軟系系主任林銀河則提問:「企業如何看待教育目標的設立?」王派榮說:「我認為最重要的是培育學生樸實用心的工作態度和精神。」

NO.75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8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4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