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9-05-04

淡江大學榮獲第19屆國家品質獎得獎回顧與展望

學校簡介

1950年,張驚聲、張建邦父子創辦淡江英語專科學校,是臺灣第一所私立高等學府。1958年改制為文理學院,1980年正名為淡江大學。目前擁有淡水、臺北、蘭陽、網路等4個校園,11個學院、28,000餘名學生、2,200餘位教職員工及22萬多名校友。

經營理念、企業文化、組織使命與願景

本校的經營理念係張創辦人及歷任校長,長期凝聚全校教職員工生之共識而形成,並以本校宮燈教室為意象,結合使命、願景、價值、策略與治理等辦學理念,建構出本校的品質屋,作為全員參與及永續發展之藍圖。

本校以【承先啟後,塑造社會新文化,培育具心靈卓越的人才】為教育使命,以【弘揚私人興學的教育理念與創造精緻卓越的學術王國】為發展願景,本著樸實剛毅、五育兼備、學術自由、學校自治的精神與價值觀,邁向優質精緻的綜合大學。學校的發展與經營上,以【實施波段建設,營造四個校園】、【實踐三環五育,培育卓越人才】、【落實三化教育,創造學術王國】、【建立S形曲線,活化第二曲線】、【發揮馬太效應,爭取社會資源】、【善用藍海策略,創造競爭優勢】為策略,運用四種不同的管理模式,落實全面品質管理並進行組織活化。

推行品質管理之經過、作法及具體成果

本校自1992年起,由創辦人張建邦引進全面品質管理(TQM)之理念,以期有效帶動淡江管理模式,其推行TQM之歷程,可分為四個階段:

一、導入期(1993年~1995年)

由領導者規劃TQM,成立「教育品質管制委員會」,舉辦全品管研習會,進行教育訓練,加速推進資訊化。

二、紮根期(1995年~1998年)

建立品管制度,教學與行政單位業務確實依PDCA執行,重視團隊合作與全員參與。

三、發展期(1998年~2001年)

建立評鑑與激勵制度,執行TQM績效評估,獎勵及表揚推動品質管理績優人員及單位,塑造持續改進、提升教育品質使顧客滿意的組織文化。

四、精進期(2001年之後)

挑戰品質相關認證,設置淡江品質獎,追求卓越辦學績效,提升社會評價。

本校推行全面品質管理之特色及具體成果如下:

一、在領導與經營理念方面:

本校是國內最早實行TQM的大學,從張建邦創辦人到張家宜校長推動TQM歷經16年,以領導承諾、全員參與、全程管理、事實依據、顧客滿意、持續改進等六大精神為基礎,塑造全面品質文化。

打造健康與安全之校園,善盡社會責任亦是本校實踐經營理念的一部份;本校不但獲選為台北縣政府健康安全示範學校,更成為全球第一所通過「國際安全校園」認證的大學。

二、在策略管理方面:

架構完善為本校品質管理策略之特色,品質系統管理特別重視輸入、過程、輸出與成果等元素的經營,兼顧內部顧客與外部顧客。本校訂定品質的類別,包含「效率」、「生產力」、「客戶滿意度」、「財務健全與永續經營」、「效能」。

本校在整體策略規劃與執行上,定期舉辦「全面品質管理研習會」及「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藉此不斷的檢討與革新提高教育品質。

三、在研發與創新、顧客與市場發展方面:

本校水資源、風工程、文化創意產業等研究,充分展現出核心競爭力。其中,機器人研究榮獲2003、2006、2007及2008年FIRA世界機器人足球賽之冠軍;「神來e筆」系統,更為全球首創、最先進的電腦書寫工具。此外,開發中文盲用電腦、招收視障生,及推動「視障教育資訊化」更奠定本校關懷、服務弱勢的精神。

全國首創實施「大三學生出國研習」、蘭陽校園全英語授課等,都是本校創新國際學術合作,重視顧客發展之方向。本校迄今連續12年榮獲天下Cheers雜誌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的私校第1名,近年來新生報到率更屢創新高。

四、在資訊策略、應用與管理方面:

建構經濟實惠的校外宿網、便捷快速的校園網路、多重綿密的資安防護網、別具特色的教學支援平台、選課、成績、公文管理、遠距教學等校務資訊系統,成為最吸引人的e化校園大學。另外,本校為亞洲地區第一所使用OCLC Online Computer Library Center服務、及台灣第一所訂購netLibrary 電子書的圖書館。

評審委員總評

成立於1950年,當時名為淡江英語專科學校,1980年獲准升格為大學。目前共有11個學院,全校學生28,075人,專兼任教職員工總人數2,288名。

1.推行全面品質管理已有16年,自2006年起依國家品質獎架構設立「淡江品質獎」,獎勵推行TQM成果績優單位,建構「淡江品質屋」詮釋經營主軸,並將使命願景、價值觀、策略內容與關聯性,明示於品質屋內涵中,各院、系單位亦訂立各院次級的品質屋。

2.全校品質活動活躍。各教學與行政單位之改進措施,與日常活動流程,皆使用PDCA管理循環,改善績效顯著。

3.靈活運用「官僚、同僚、政治、企業」4個管理模式於一體,實行於行政、教學、領導與校務發展上。

4.1969年首創招收盲人就讀中文系,研發各種視障教育教具;結合資訊與藝術,運用最先進的電腦書寫工具「神來e筆」來協助完成創作書畫藝術;首創大三出國研習,與27個國家103所姐妹校進行交流合作等。

5.積極進行標竿學習,邀請美國國家品質獎得主來校經驗分享,參訪國內品質獎得主,更派遣高階主管、行政人員參訪有關教育行政機構,過去10年近30梯次,近2年達600人。

得獎感言與未來展望

首先感謝評審委員對本校的高度肯定,淡江大學參加第19屆國家品質獎,獲得象徵全面品質管理的最高榮譽。而此項殊榮能夠展現眾志成城、持續改善的精神,更要感謝全校教職員工生的同心齊力與堅持。

本校創校至今近60年,一向以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的三化作為辦學的教育理念。隨著時代潮流的導向,高等教育重視全面品質管理已成為大家的共念。在1992年本校將企業界全面品質管理(TQM)之理念引進高等教育機構,對於校務發展的規劃,均以實際的作為來具體呈現對品質的重視,更建構了屬於淡江的品質屋,勾勒出淡江的使命、願景、價值、策略與治理的五項辦學理念。雖然本校曾於12、18屆兩度申請國家品質獎未成功,但是經過兩次挑戰的淬煉,卻也成就了許多高等教育的表率:94年本校榮獲教育部公佈92學年度大學校務評鑑10項表現較佳,連續12年蟬聯企業最愛的私校第1,更在世界大學網路排名中榮獲台灣區私校排名第1名。同時擁有WHO健康安全校園、ISO 14001環安、ISO 27001資安、ISO 20000資訊服務管理等國際認證。

此次第3度申請國品獎,全校同仁再接再厲,再次整裝出發,秉持著國家品質獎「持續改善,追求卓越」的精神全力以赴,終能問鼎成功。除了欣喜之外,展望未來,本校也將更持續「打造顧客滿意度創新知識管理平台,建立高等教育全面品質管理的典範」、「以全面創意管理,重塑全面品質管理新標竿」、「活化課程的設計,滿足學子多元學習的需求」及「結合校友的社會能量,打造企業最愛、實至名歸的卓越影響力」。

獲獎不是目的而是透過評審機制了解自我得失,並藉以作為提升競爭力的動能。評審委員們給予本校未來還要強化的經營課題,本校將會持續改進,進而轉化成有意義的執行策略。期待經由本校的實踐,可為各大學推行全面品質管理之標竿,進而帶動高等教育的品質提升,創造淡江更高的榮耀。

校長張家宜

NO.75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5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2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