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9-05-11

畢業生素質提升 就業力研討會張校長分享企業最愛

【記者陳思蓓、王育瑄台北校園報導】本校與Cheers雜誌於6日在台北校園中正紀念堂舉辦「2009提升未來人才就業力」研討會,主題為「實力,就是未來!」,邀請奧美整合行銷傳播集團董事長白崇亮、台灣麥當勞總裁李明元等專家學者與會暢談相關議題,吸引近250名校內、外人士報名參加。

教育部高教司專門委員彭淑珍致詞時表示,現在台灣有百餘所大學,高等教育已從精英型轉型為普及型,因此就業競爭力,一直是高教司欲積極提升的重點,希望透過研討會,增加學、產界的對話,讓學生學以致用,減少學用落差。

校長張家宜認為培養未來人才的就業力,「高等教育責無旁貸。」她以「教育品質•心靈卓越」來闡述本校12年來為何蟬聯企業最愛,強調教育的品質來自於團隊合作、學生學習及校友凝聚三大方面。團隊合作重視行政支援教學,全面推動QCC,落實TQM活動;學生學習以三環五育為目標,於特色核心課程中新加入了「學習與發展」學門,並透過社團活動及營隊,培養學生領導及團隊合作的能力。在校友凝聚方面,建立廣大的校友聯絡網,並持續追蹤畢業校友之流向,而本校獲得第19屆國家品質獎,是對本校品質管理的肯定。國立台灣科技大學校長陳希舜讚許本校蟬聯企業最愛所做的努力,他認為本校企業最愛全國排名超越許多國立大學,且「團隊合作」、「穩定度與抗壓性高」進入全國前5名,是值得學習的榜樣。Cheers雜誌副社長劉鳳珍也讚賞本校追求品質的企圖心與行動力,企業最愛調查與國品獎皆肯定淡江,實至名歸。

白崇亮以「贏在軟實力」,暢談文化創意崛起為第四產業的特色和內涵,並以「Learn-ing to learn」期許大家永遠保持求知若渴的態度。接著美商惠悅企管顧問公司總經理王伯松主講「薪資兩極化-為何大學生薪資不成長?」他表示,畢業生對於提升自我能力應積極主動,例如參加專業認證考試、公司內部培訓課程,及多閱讀相關書籍等,不只提升就業力,也藉此了解自己對未來職涯的期望。

師範大學教育研究與評鑑中心主任甄曉蘭、教育系副教授王麗雲,針對95學年度大學畢業生流向調查報告進行分析。特力集團執行長童至祥指出,未來將是高服務業行業的時代,台灣應培育「軟硬實力兼具的人才」。她建議大學教育除了知識技能外,更應加強學生的外語能力、創造簡報及公眾演講之機會、建立雙或多主軸學院、開發軟實力的相關課程(如:EQ、AQ、SQ、團隊合作等)、設計進入職場前的培訓及訓練領導與銷售型服務的人才。李明元則以麥當勞經營為例,說明其與官、學合作的經驗,並至各大專院校演講,期能增加大學畢業生就業力。

西門子PLM Software台灣區總經理,同時也是本校金鷹獎得主莊英俊,十分肯定本校畢業生在業界的表現。在就業輔導經驗分享時,他表示,資訊科技的進步、產業分工化都是現代產業的發展趨勢,他鼓勵現在的大學生安排暑期工讀並多方嘗試。

大傳二孫智宣表示,在會中吸收許多專家學者的寶貴經驗,讓她知道如何充實相關知識、技能,以提升就業力。「最大的收穫是明白『學習』的重要性,不管在哪個年齡層,都要保持求知的精神!」

NO.75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58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4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