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9-05-11

97學年度全面品質管理研習會--堅持品質這條路

開幕致詞-校長張家宜

一年一度的全面品質管理研習會,在教學、行政單位同仁同時出席的此時,對各位在系所評鑑的努力表達深深的謝意。在過去的半年中,教學單位、各院院長、系所主任及教師全體動員,全力衝刺,不單是為了各系,更是為學校的校譽努力,而行政單位雖不須接受評鑑,但所有的行政主管及同仁皆全力支援教學單位,將淡江團隊合作的精神發揮地淋漓盡致,再次對各位的努力表達感謝。

淡江秉持持續改進的精神,回想在2001年參加第12屆的國家品質獎,那一年全校也相當努力,但卻沒得獎,全員的沮喪可想而知,接下來大約有六年的時間不再提國品獎,也沒有動力再申請。至2007年,再次認真努力的參與,但仍未果。去年開始思考,是否要再接再厲?由於要顧及系所評鑑的時程與明年淡江60週年校慶接踵而來的工作,去年若不申請,勢必將再拖延兩、三年,因此決定再次挑戰。前年雖未得獎,但針對評審委員的寶貴意見持續改善、全員參與,經由大家的努力,證明此一抉擇是對的!此次全體同仁充滿動力,淡江的團隊精神確實發揮功效,這是對淡江的肯定。爾後全員仍要秉持全品管持續改善的精神加倍努力,在獲獎後,壓力也將隨之而來,因為他校會來學習指教,也因此全體教職員生對於全面品質管理須更具體了解並落實。

本次演講主題兩部分,第一個部分邀請國瑞公司副總經理王派榮分享企業界如何執行品管圈(QCC, Quality Control Circle)的經驗,雖本校長期以來都在執行,但期盼可更進一步落實;第二部分由教學評鑑發展組組長白滌清演講,藉此機會讓同仁再次體會TQM及國品獎的精神;其中關於品管的七大手法,也是一門重要的課題,事實上,諸多工具同仁都經常在使用,如魚骨圖、檢核表等,特別請白組長來介紹,未來同仁使用這些工具時,即可清楚地知道這是品管的手法。

過去在機關團體獎中獲獎的大學,只有元智大學,淡江雖是第二個獲獎的大學,但卻是最新的,在得獎後,必定有很多學校來學習觀摩,而淡江具有分享的精神,若有別的學校前來取經,全校同仁都要隨時做好準備,成為別人學習的標竿。

NO.75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50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3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