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9-05-18

工程、化學學門再度入ESI1% 研究成效卓著

【記者黃士航、陳宛琳、張友柔淡水校園報導】根據日前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所發行的評鑑雙月刊報導,2009年台灣ESI論文統計結果,全球ESI論文及被引用次數排名前1%的學校,台灣有31校進榜,本校再次名列其中,論文數排名居全國第16,工程及化學學門也再度進榜。學門活躍性指數方面,化學學門僅次於中原大學,全國排名第2名,高於台大、清大。

基本科學指標ESI(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是美國科學資訊研究所針對論文被引次數為世界前1%的機構進行統計分析排名,本校今年平均被引次數由去年每篇3.6次提升為3.94次;每位教師平均論文數由去年3.64篇提升為3.68篇;高被引論文數為5篇,較去年增加3篇,該指數不僅反映出論文的品質與重要性,亦是論文在國際上影響力的表現。工程學門ESI論文數排名為第375,進步17名;被引次數為第532,進步54名,學門活躍性指數全國排名第12。

學術副校長陳幹男表示,本校實施助理教授8年條款,鼓勵教師升等,近年在新聘教師時,也著重其研究成果、潛力,教師評鑑辦法也積極鼓勵教師發表論文,論文數因而得以增加。「本校在沒有教育部五年五百億的補助,仍能有所進步,實屬不易!」

工學院院長虞國興指出,為提升工學院學術能量,工學院積極建構研究環境,如五年重點領域扶持計畫,每年投入300萬打造研究特色,目前以風工程及機器人兩大領域為主要重點,同時推動儀器設備經費3年輪流分配計畫,打造優質的教學與研究實驗環境。另外,積極研議吸引優秀的學生留下就讀工學院研究所,如:讓學生以5年時間完成學士碩士一貫的學制,這都將有助於提升工學院學術研究能量。

化學系系主任王伯昌表示,化學系長期以來鼓勵教師致力研究,成立教師相同領域研究群,定期舉辦小型討論會,進行心得交流,並自97學年起,從校友捐款中,撥款補助論文收錄於SCI的助理教授,讓教師能致力研究及發表論文。

NO.75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3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6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