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9-05-25

留學傳真--我所體驗的莫斯科

莫斯科國立大學亞非學院交換生 俄研所碩三黃鸛名

去年到莫斯科時,是9月底了。莫斯科的路很寬,沿路都是又高又直的樹木,北國的景色跟台北差距很大。雖然在台灣學習時,便對俄羅斯的國情文化有一些概念,但畢竟了解與體驗還是有差距。最先體驗到的是俄羅斯人的工作效率和態度。好不容易來到嚮往已久的莫斯科大學,第一步得辦入住手續,提著行李花了整個下午辦理繁瑣的手續。正逢開學,每個部門都大排長龍,可以入住宿舍時已經是晚上了。

莫斯科大部分的東西從蘇聯到現在都沒換過,宿舍的東西幾乎都是古董。一樓管鑰匙的舍監是個老奶奶,跟她說了房號,她打開一個古老的櫃子,再拿出有白色封條的五零年代餅乾盒,拆封打開蓋子,裡面全是鑰匙,然後慢條斯理一把一把的找,我看傻了眼。之後所有的手續,大概花了我一個多月的時間,在各個部門不停的排隊才完成。

上課的地方距離宿舍不遠,腳程快的話只需15分鐘。剛開始,我總在半小時前就出門,因為得把迷路的時間算進去。莫斯科的秋天很浪漫,街道上的樹葉都變紅了,風吹、樹葉落下,感覺好像在畫中。莫大安排的課程很豐富,週一到週五幾乎都要上課,還有很多作業要完成,生活很忙碌。吃的方面,雖然有學生餐廳,但並不像淡江的學生餐廳有各種類型的食物可以選擇,所以經常自己下廚。留學生幾乎每週都會到離校不算遠的大賣場去補充糧食。莫斯科的幅員遼闊,所以不管去哪裡,都得不停的走路。問路時,如果俄羅斯人說「不遠」,你得有心理準備,因為他們的「不遠」跟我們的「不遠」差距很大。

莫斯科有很多博物館和劇院,許多博物館是文學家或偉人的故居。下課後,我喜歡去逛博物館,找路是非常有趣的過程。俄羅斯的地鐵、公車、電車到站時都只報俄文站名,車站或車上都沒有路線圖,除了事先查好路線,其他就得靠嘴啦!依照我的經驗,問路上的清潔人員肯定能獲得答案。在台灣時,有經驗的前輩告訴我,莫斯科是個冷漠的城市。班上同學有些認為莫斯科人很和善,有些認為很冷漠,我到目前為止沒遇過冷漠的人,但俄羅斯人自己也認為莫斯科人很冷漠。冷漠的情形也表現在「賺錢精神」方面,我們經常發生有錢買不到東西的窘境,也就是說,拿一張千元大鈔買一個麵包或一本博物館簡介時,店員可能不賣給你,他不會像台灣的店家,因為沒有零錢而努力想辦法換開。

莫斯科的圖書館讓人有種回到從前的感覺!大部分的圖書館還用「書卡」搜尋系統。找到書卡後,填好申請單,再請管員把書調出來!在國家圖書館雖然有電腦可查,不過調書的時間得二、三個小時,調來的書只限館內閱讀。圖書館當然是蘇聯時期的風格,閱覽室裡的桌子和檯燈也是古董。台灣的國家圖書館,影印機前永遠有一長串的人,但在這裡可以發現許多老爺爺、老太太借了一堆書,努力的抄寫研讀,這是台灣少見的情況。或許是這邊影印費較貴,但也因此造就出許多工夫深厚的學者。總而言之,我也開始過著原始抄書研讀的生活。

俄羅斯有許多無法解釋的人、事、物,每個外國人對於這裡的感受都不同,而我的心得是—不要用理智理解俄羅斯,你就會更貼近它。

NO.75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29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2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