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9-05-25

論大陸學歷互認

在政府的「大陸學歷採認辦法」未發布實施前,此政策方案之執行時機是否成熟,必須了解整體的內外部環境狀況,再行規劃。就近年兩岸人民間之互動交流量而言,我國赴大陸就讀之學生人數逐年攀升,至2006年為止,各省臺商協會估計在大陸念大學、研究所且有正式學籍的台商子女、臺灣學生人數已近7,000人。就人道立場而言,此方案影響諸多大陸配偶及赴大陸求學等具我國國籍,並且衍生渠等於我國升學、就業或報考證照等相關涉及憲法基本權利與人權問題。就國際化趨勢而言,大陸高等教育品質快速提升,世界各國多予以採認,我國尚未採認大陸高等教育學歷,不符合世界潮流。就提升我國大學競爭力而言,仍採行封閉保守的大陸高等教育學歷採認政策,對國內高等教育市場之過度保護,將影響其競爭力,確值得商榷。

大陸學歷採認非屬單純教育議題,涵蓋政治、社會、國家安全等層面,應以更周延謹慎的態度處理。其之反對聲浪,兼有其可辯駁及參考之處。其異議分為兩類(一)對大陸教育品質存疑:大陸高教品質低落,此乃ㄧ竿子打翻一艘船的說法,事實未必如此。近年大陸高等教育發展快速,重點大學的投資顯現在整體教學品質的改善,國際學術之表現甚且足與我國頂尖大學相抗衡。另有大陸假學歷問題,然此乃各國皆有之通病,目前國內網路充斥著各國假學歷之販售,政府可以此做為大陸學歷整體性防範機制之參考。(二)影響台灣人民權益:擔心台生赴大陸會受中國統戰,影響國家認同。然自由民主乃人心之所嚮,人不願走回奴役與拘束,此為前柏林圍牆之所以頃倒、蘇聯之所以崩解顯而易見之例證。另外,擔心大陸學校之磁吸效應,吸引學生大量前往大陸就讀,加速國內高等教育之危機。綜觀國內大學優良之師資,完善之教學設施,如再強化重點特色,提升學術品質,何必憂心與大陸大學之競爭。換個角度來看,在競爭的環境下,更能強化我國大學之體質。亦有擔心承認大陸學歷將影響國內就業市場,而憲法的基本精神,凡我國國民無論其取得哪個國家之學歷,本就應保障其工作權與考試權,即便認可大陸學歷後,非我國籍者,擬於國內就業或參加國家考試,仍受我國就業服務法、各類考選法規以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之限制。

綜觀之,自由開放是民主發展之本質,是當前台灣主流思想,對於大陸高等教育之競爭,應在國際化與全球化的架構上,採取不逃避、不退縮的態度,理性且正面對待。開放採認大陸學歷,有助於國際形象的加分,突顯我國教育的主導權,傳遞台灣的價值,同時表示對大陸台生與在台大陸配偶的人道關照,並可強化我國大學競爭力。而其負面之影響,如上述之對國內就業市場人力資源的衝擊、磁吸效應、大陸假學歷及對國家安全之影響等,政府應秉持台灣優先、維護台灣整體利益、提升台灣國際競爭力之前提下,採「階段性、漸進開放、完整配套」之原則審慎規劃,積極與各界進行溝通,俾利政策方案之可行性及社會之接受度。

NO.75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7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2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