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9-06-01

得獎過後 從115再出發

經由全員參與及持續改善,本校終於在第3次申請「國家品質獎」,成功挑戰了中華民國的品質桂冠,榮獲第19屆「國家品質獎」機關團體組的獎項。國家品質獎的評審內容,包含領導與經營理念、策略管理、研發與創新、顧客與市場發展、人力資源與知識管理、資訊策略應用與管理、流程管理、以及經營績效八大構面。獎項在設計之初是以企業之製造業為主,第6屆起申請行業增列非製造業之資訊服務業、倉儲業、零售業、運輸業、土木工程業、建築工程業及旅館業等七類行業申請。後再擴及機關團體與中小企業。民國90年開放增列醫療、教育、金融、保險、貿易、水電燃氣、工商服務、財團法人、社團法人等政府單位以外之行業申請。

在沒有得獎前,或許會問為什麼是他得獎?為什麼不是我?得獎後,除了歡欣慶祝與自豪之外,是否也該從他人的角度來思考,為什麼淡江大學會得獎?淡江大學那些地方值得學習?當淡江大學戴上了品質桂冠之後,社會將以放大鏡來檢視,優點會被視為理所當然,被學習並試圖超越,而缺點則會受到嚴厲的批判。得獎是對過去努力的肯定,而非對未來成功的保證。在成為品質的領先者之後,更必須要跨步邁進,有更大的勇氣去發掘問題,面對問題,創新突破,且要持續改善。

去年國品獎實地訪視時,全校依據國品獎第1構面至第7構面的評審內容,整理出115個PDCA案例,用以呈現淡江大學長期落實TQM上的具體作法與事證,審查委員給予相當高度的肯定。這些案例是獲獎的佐證,也是未來持續改善的基礎。我們不能自滿於現狀,更需要有不斷追求高水準品質的作法。

由於品管圈是推動全面品質管理的重要根基,因此全校成員精熟品管手法且能靈活應用是為首要的工作,學校各單位品管圈間的彼此觀摩學習,更可促使品管圈的落實。其次的工作,便是要持續進行標竿學習,除了向國內外辦學績效卓越的學校學習外,也可到企業界進行跨產業的標竿學習,從不同產業在推動品質管理的作法與經驗中,能開拓更寬廣的品質視野,並學習更多元的應用手法。第三項工作是以開闊的心胸,積極協助有意推動全面品質管理的單位,並分享淡江大學的推動經驗與作法,更可在全面品質管理的領域中促成產學合作,互助互利,不但能提升學校聲譽,也可增加畢業學生的就業機會。

目前淡江學生主動參與學校全面品質管理的程度不高,因此如何讓學生積極主動成為提升品質的一員,達到真正的全員參與,便是第四項要進行的工作。品質管理相關的專題演講與宣導可加深學生的品質觀念,安排學生融入各單位品管圈活動,可讓學生有學習體驗的機會,並增進品質改善的技能,同時增強就業競爭力。

在追求品質的過程中,難免有困難與挫折,只要能抱持信心且把握方向,將會越跑越順,也將更能感受到推動全面品質管理的好處。在獲得國家品質獎後,我們將再持續努力朝向下一個里程碑大步邁進,共創美好的未來。

NO.75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6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2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