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9-08-08

本校大躍進 世界大學網路排名351 私校第一

【記者黃雅雯淡水校園報導】根據今年7月西班牙國家研究委員會(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日前所公布的「世界大學網路排名」(Webometrics Ranking of World University)顯示,本校排名世界第351,是近3年來最好的一次,居亞洲第38、全國第10,連續蟬聯私校第一。校長張家宜表示,與今年1月所做的評比相較,各項指標皆大幅進步,這都要感謝各單位的努力,但有些部分仍需加強,希望全校共同正視,加以改善。

世界大學網路排名是目前全球三大最具影響力的世界大學排名指標,每半年公布一次,評比內容除了針對師資、期刊論文評比外,網頁數量(size)、網頁能見度(visibility)、學術出版檔案數量(rich files),以及在Google Scholar中查詢學者文章被引用數量(scholar)等四項指標為主。

本校今年1月與7月的排名相較,以「網頁數量」進步最多,自第461躍升至第184,超越中山、成功等國立大學;「網頁能見度」次之,進步200名,居第363;「文章被引用數量」進步127名,居423名,亦領先政治及師範大學;「學術出版檔案數量」進步100名,居第706,但與義守大學排名第356相比,表現相對不理想。

張校長指出,「學術出版檔案數量」與領先的其他學校相比,有待改善,希望相關單位了解問題,並做全面性的加強,讓本校保持最佳狀態。另外,依世界名次來看,雖然本校較去年大幅度成長,但在國內排行方面卻停滯不前,仍有賴全校各單位不斷努力,發揮本校資訊化的優點,繼續進步。

學術副校長陳幹男表示,世界大學網路排名名次的提升,代表全校持續的努力獲得肯定,也證實本校長期在提升學術研究風氣的鼓勵,逐漸產生具體化的效果。本校98學年度論文發表的獎勵措施,將逐漸朝向質、量並重的策略,至於新進教師,除有重點研究計畫的鼓勵措施外,還有八年條款激勵助理教授儘速投入研究加速升等;教師評鑑、研究計畫案件數及成果發表等也列入重要的評鑑指標,希望持續努力,提升本校的學術聲望。

資訊中心主任黃明達表示,為提升世界網路大學排名,將於本學年度起著手推行「標準化的網站設計」,採用Dublin Core的標準,標示網頁的標題,並定期更新英文版網站內容。未來將建議全校師生上傳論文、研究成果資訊,以促進教學資源分享及便利各方學者引用,提高流量或點閱率。另規劃下學期舉辦一、二級單位網頁競賽活動,豐富網站內容,及充實各單位網站維護人員的軟體應用能力,以提升網站國際能見度。

NO.75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60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6:02:43
  • 線上人數:5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