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9-09-28

淡江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Google Scholar推出後即將牛頓的至理名言「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放置首頁,提醒人們許多學術研究都是建立在前人的成就上。讓研究成果公之於世促進人類的發展,為普世共同的願望。然而,近年來,期刊價格節節高升,導致刊載其間的研究成果無法廣為需要的人使用,這使得普世共同的願望受到嚴重創傷。

據美國研究圖書館統計1986至 2006年的資料,研究圖書館投入期刊的訂費成長321%,而實際購得的期刊數僅增加51%。檢視本校近幾年期刊訂購的情況,Biotechniques 2009年訂費1,215美元為2005年訂費145美元的7.37倍,漲幅之高由此可見一斑。為擺脫上述困境,學術界雖曾與出版商溝通,但未獲得善意的回應,即使面對全球金融海嘯,出版者仍堅持每年5%-10%的漲幅。中國的「中國青年報」曾於2008年6月4日刊出「國際出版巨鱷大幅提價 部分高校面臨學術斷糧」的報導,國際期刊訂費高漲,許多學校因而無法供應師生所需的刊物,形成學術傳播的危機。

國際上認為解決上述問題的方法之一可採行Open Access 政策。Open Access簡稱OA,中文譯為開放取閱或開放近用,其意為將研究成果以合理的價格或免費開放全球自由取閱。為推動此政策,有心之士積極展開各種活動,諸如設置網站報導相關信息及問題、組織學術出版與資源聯盟SPARC(The Scholarly Publishing and Academic Resources Coalition)倡導學術界自行出版期刊,迴避出版商的剝削、提供研究經費的機構要求申請者將研究成果開放自由取閱、各校建立機構典藏(Institutional Repository)或集中式的學科資源典藏(Discipline Central Repository)等。

為落實OA的推動,各國紛紛採取行動:英國SHERPA(Securing a Hybrid Environment for Research Preservation and Access)下的RoMEO(Rights MEtadata for Open archiving)網站載明著名出版社是否允許著者將其發表的期刊論文再存置於所屬機構的網站上;同屬SHERPA下的JULIET網站則提供研究經費資助機構對申請者是否要求履行OA政策;美國於2008年10月14日首次發起世界開放取閱日Open Access Day,獲得20餘國100多個機構的熱烈迴響,今年將10月19至23日擴大為國際Open Access週;荷蘭將2009年訂為Open Access發展年;日本則由NII建立全國機構典藏的入口網站。

我國對OA的響應也不落人後,教育部於2006年起委託台灣大學推動機構典藏計畫,計畫中闡明建置機構典藏的優點如下:

1.對學者�研究者:增加論文曝光管道、提高被引用率及知名度、有系統地整理、呈現與宣傳個人及團隊研究成果、及更方便的查找與取得各領域學術資料 。

2.對大學:可建立學術成果與研究歷程的完善保存機制,展現學術研究能量,完整呈現整體研究成果,增加學校的曝光率。

3.對政府機關:更容易評估各大學之學術研究能力,便於查核與評估申請機構/個人之學術成果。

4.對國家 : 作為國家整體學術研究成果的彙總、展現與使用窗口,使臺灣的學術研究成果更容易被查找及使用,提供一個評估臺灣學術研究成果之機制。

基於上述所論,世界著名大學如哈佛大學、史丹福大學等,已制訂OA政策,據此要求教師將其研究成果上載至該校機構典藏的網站。本校機構典藏的系統已由圖書館建置完成,期待全校教職員及研究生共襄盛舉,將研究產出如期刊論文、會議論文等全文踴躍上載到此系統,以數位的方式保存,並經此系統開放全球查詢與使用。機構典藏的建置係順應時代趨勢及國際潮流之舉,有賴全校師生的積極參與方能完整展現本校的學術研究成果,並做為60週年校慶最佳的賀禮之一。

NO.76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3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1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