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9-10-05

營造新鮮人的第一志願

每年一度緊張刺激的大學考試分發、學校推薦和個人申請等均分別陸續放榜後,今年新生到本校報到註冊人數為4539位,全校的報到率達到97.19%。在全球金融海嘯和最近八八風災的影響下,有此成績殊屬不易,至於學校推薦和個人申請分別為524和890位,尤其在考試分發的新生,選擇淡江學系為第一志願,從往年少於100位,到去年的150位,今年的219位,有逐年增加的趨勢,可見學生和家長,已開始關心大學的各種選項,譬如:學習興趣、求學環境、大學特色、地理位置、師資設備、學術聲望、校友資源、社會觀感、將來就業等思維。就今年考取本校的新生人數提升,顯見淡江長期累積的豐碩成就與亮眼表現都備受肯定,逐漸消彌國、私立大學間的成見,破除國立迷思,成為許多人心中的首選。

本校創校已將近60年,擁有近22萬的校友,已蟬聯12年企業最愛的私立大學畢業生,是擁有11學院、58個學系所的綜合大學。全校聘請近800名助理教授以上的專任師資,每年持續增聘優良師資,辦學績效在私校第一類組,排名蟬聯第一,本校更在今年榮獲「國家品質獎」的殊榮等,這是對本校辦學成果的肯定,值得全校師生同賀。回顧本校的發展歷史和近況,如何讓準大學生、家長和高中老師在考前對淡江有充分瞭解的招生策略,顯得異常重要。

在近年來已出現「考不上大學比考上難」的現象,如何吸引學生,甚至於招收優秀學生的招生策略,已經不能單靠被動式的招生廣告,國內不少的大學已動員全系所師生的力量投入招生。目前尚有多數入學新生或家長往往在新生報到時,才第一次進入校園,顯然填志願前對於學校的認識並不足,因此學校資訊的傳播,除了隨時更新的網頁,更需要透過機動性的宣傳和積極主動地提供各項活動,以吸引高中生對本校的好奇,進一步培養好感和興趣。雖然目前本校的新生報到率尚屬上乘,但本校已有若干系所實施新的招生策略,如鍾靈化學競賽舉辦、機械人暑期班開設等,不僅逐年提高報到率,並且錄取分數也每年提昇,顯見系所師生持續主動宣傳的策略已然奏效。

謹在此呼籲並建議各系分別主動建立長期與高中的良性互動關係,增加彼此認識和瞭解。譬如: 一、邀請高中校長、教學主管和相關任課的老師來校訪問;二、提供高中教學諮詢平台,協助高中專科老師的課程新知;三、透過高中教師營造高中學生來本校訪問的氣氛;四、主動到鄰近高中,協助高中的社團活動;五、發動各系在校生返回高中母校現身說法宣傳;六、安排各系教師親自到自己的高中母校演講;七、各系舉辦相關教學活動,邀請高中老師帶領學生來校參加;八、各系為高中生舉辦學科競賽,吸引學生參賽;九、放榜後即主動邀請準新生來校參加活動(基礎課程課輔、英文加強班等)等多樣性活動。這些積極的活動,不僅提供有效的另類招生宣傳,而且可透過各系全員參與舉辦活動,凝聚全系的向心力,讓學生發揮創意,無形中培養學生的自信心和團隊合作的精神。

淡江大學擁有優良的歷史傳承、方便的地理位置、齊備的教學設施、優雅的讀書環境、優秀的師資陣容、豐富的校友資源、良好的學術聲望等具體優勢,都是全校師生校友長期累積的成果;招募優秀的新生,也是在校的全體師生應負有承先啟後的使命,讓我們一起盡一份棉力,擔起招生宣傳的重責大任,讓每年的新生一年比一年好,才不會辜負校友和社會的期待。

NO.76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1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2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