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9-10-05

留學傳真:體驗兩岸文化差異 廈大師生熱情祝感心

█ 國貿四林貞瑜

結束了在廈門大學一整學期的異地生活,從剛開始的不習慣漸漸變成熟悉、適應,揮手道再見時,心中滿溢不捨。廈大,為我開啟另一扇靈魂之窗,也為我帶來永生難忘的體驗。

廈門大學依山傍海,正大門與南普陀寺景區大門緊鄰,另一邊則是美麗的海濱沙灘與胡里山炮台,被喻為「中國最美麗的校園之一」。校園風景十分優美,有芙蓉湖、情人谷水庫等景點,氣氛靜謐而浪漫,校門外的沙灘,常有新人拍婚紗照,我能在風景優美的廈大就讀,非常幸運。

廈門大學腹地之廣,真不是你我所能想像的,腳踏車是學生必備的交通工具,除了廈門校區外,還有漳州校區,設施、景觀大同小異,既優美又幽靜。與之相比,倒讓我懷念起淡江的小而美。

當初申請到至廈大國際經濟與貿易學系交流時,是想利用此次機會,在不同的環境下,體驗兩岸的文化差異,並拓展國際視野,在這,我體驗到了!雖然台灣的教學方法較靈活、仔細,大陸教法偏理論,但廈大學生展現出強烈的學習企圖心及旺盛的競爭力,課堂上勇於發表問題和表達自己的想法,並廣泛閱讀課外讀物充實自己所欠缺的相關知識。大陸學生十分重視外語能力,不管任何時候,都會發現每個人手上拿的、閱讀的都是英文書籍,且積極地考取英文檢定(雅思或托福),相較之下,台灣許多大學生,對於學業成績似乎就只想求pass就好,對課業較不積極。

面對中國內地強勁的競爭力,他們努力爭取表現的機會,以求得更美好的未來;相對的,台灣學生要面對的競爭,不只來自國內本身,更包含中國大陸、美國等全世界的國家,所以更要有積極的態度,才有成功的機會。

原本以為會和這裡的學生格格不入,看來是我們自己太杞人憂天了。詢問他們大小事時,他們會盡可能地將自己所知道的事都告訴你,很熱心也很熱情,透過閒聊,拉近了我們之間距離。班上的學生幾乎都是來自不同的省籍,像新疆、外蒙古、黑龍江等,如果想去哪裡旅遊,也可以向他們討教,藉此了解當地的景點或美食,以及哪些需要注意的細節。

鄭甘澍主任、林季虹副主任和何麗蘋老師在我們有疑問或困難時,都會伸出援手盡心盡力地協助我們,在他們特別的關照下,讓我們更快融入當地的環境。負責處理港、澳、台交換生事宜的廈大國際交流處,還特別邀集曾去過台灣交流的大陸生及當時由台灣到廈大的交換生聚會,分享彼此的經驗。

在老師們的提議和同學們的介紹下,去了一些廈門著名的景點,也吃了不少當地的特色美食和小吃,更趁著清明假期,跑到上海、蘇州和杭洲等地自助旅遊,跨出了廈門,也體驗到廈門以外的自然景觀和獨特風味。

能夠爭取到這難得的機會來到廈門大學交流,對我而言是非常特別的人生體驗,感謝系上所提供的一切,也謝謝林宜男主任無時無刻關照我們在大陸的生活,相信經過兩岸交換生的經驗後,能更增進國際觀,並提升日後進入職場後的就業競爭力。

NO.76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14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2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