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9-10-19

心靈花園--我要有個好心情

文�諮輔組

我們的情緒變化多端,大致包括高興、憤怒、煩惱、傷心、沮喪、挫敗、興奮、驚訝等。我們要有好的情緒管理能力,則必須先要能了解各式情緒產生的原因,並有能力辨識出自己當下的情緒狀態,才能適當地管理自己的各式情緒。

*想法和情緒有何關聯?

每當我們感受到某種情緒,都會有一個想法與此情緒有關聯,以界定該情緒,即使是一個你以為會在每個人身上引發同樣的情況,像失業,事實上也可能因為個人不同的信念和解讀而產生不同的情緒。舉例來說,一個快要失業的人可能會想:「我是失敗者。」而感到憂鬱;另一個人則可能想:「他們沒有權力開除我,這是一種歧視。」而感到憤怒;第三個人則可能想「我不喜歡被開除,不過現在我可以利用這個機會去試試其他的工作。」而感到既緊張又期待。

想法有助於釐清我們在某種情況下所感受的情緒,一旦出現某種情緒,就可能連帶出現更多支持並加強這種情緒的想法,例如:憤怒的人會想到他們如何被傷害,憂鬱的人會想到人生一路走來如何不幸,而焦慮的人則處處看到危險。

每個人有時候都難免會以這些方式思考,不過若能察覺自己扭曲思考方式,則這覺察對自己是很有幫助,因為這樣的理解就是邁向平衡性思考和平衡性的情緒狀態的第一步。

*我要如何有個好心情?

為了學習處理或改變心情,能夠確認正在感受的情緒是有幫助的,通常我們可以透過情緒的描述或形容詞(或情緒表)來顯示自己的情緒狀態,如果你無法確認情緒,那麼就請注意身體壓力的改變。如僵硬的肩膀可能表示你很害怕或緊張;全身沉重的感覺可能表示你很憂鬱或絕望,當我們對自己的情緒作了評估,我們比較知道接下來如何做改變。

其次,我們想法中的許多「預定假設」是有著許多破綻的。而正因為我們許多負面的情緒,例如:害怕、焦慮或緊張,都是由於這些思想中不合理的邏輯所產生,因此,認知學派的心理學家們主張,要消除這些負面情緒,最好的方法,就是先糾正想法中不合理的邏輯,若我們能不時改正想法中不合理的邏輯,日子就會輕鬆自在許多。有時我們要換個思考方式,跳脫迷惘的情緒,我們常在對自己不滿或感到羞愧的時候,會產生「我應該如何、如何」的想法,這麼一來,往往會侷限於自責,羞愧的情緒當中,有時甚至無法自拔。要避免這種情況,就必須換種思考方法,不再用強制性的「應該不應該」思考方式,而改用「如果……會更好」的想法取而代之,換個思考方式,好讓自己從愧疚的情緒中跳出來。

人人皆有情緒欠佳的時候,當產生負面情緒時,有時合宜地自我抒解,以將它們所造成的傷害減至最低,專家們認為,「自我對話」具有改善情緒,增加自信的功能。畢竟只有自己最了解自己、最清楚自己的弱點,因此如果能夠誠懇的與自己交談,不斷地激勵、打氣,自然對心情會大有助益。所以我們要讓自己心情變好,要對自己的情緒狀態有所瞭解,認知到想法確實與我們的情緒大有相同,因此我們常要覺察改變我們的思考方式。其次,別忘了要多多與自己對話,你會發覺,你的心情真的會變好些了。

NO.76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5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