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09-10-19

翰林驚聲:柯耀宗教你4關鍵 贏在就業起跑點

演講人:柯耀宗(IDI朝代國際集團總裁)

演講時間:2009年10月8日下午2時10分

演講地點:B616

主辦單位:企管系

【記者張靜怡整理】自1988年以來,我發現很多企業染上一種「鐵達尼號病毒」,許多號稱不會倒的企業,紛紛出現問題裁員。此時出現了一種「超級小公司」,只要兩個人加一個助理,就可以在16個月內創造出五億六千五百萬美元的資產淨值。大企業越跑越辛苦,但小公司卻越跑越快,說明了其實全球沒有不景氣,只是正面臨到「轉型」的階段。

目前大環境變動的關鍵就在於「疆界的改變」。疆界改變使世界起了驚天動地的變化,本來許多職場有一道牆將男女隔開,但是現在那道牆「隱形」了。我國所簽訂的WTO合同中規定:「不可以用疆界把對手擋在外面,外國人視同本國人。」所以,不管未來你是否往國際發展,競爭者都會從四面八方向你迎面而來,因此整合力就很重要,需要將新的能力及知識加以整合,才能強化競爭力,而數位化的來臨,也使得疆界改變「極速移動」。

我到中國講習的時候,聽眾是全中國500大企業的主管,當企業紛紛體認國家對缺乏競爭力的產業拒絕伸出援手時,他們開始朝著轉型「極速移動」,並且講求「一步到位」的學習。因此,我要告訴大家:「關鍵不是調整,而是調整的『速度』!」在所有疆界被隱形並且極速移動的時候,不管你是否準備好,全世界優秀的人才已經開始和你搶奪就業的機會了,轉型就是「影響力」及「人生財富的重新分配」。而轉型的關鍵包括「智慧密集」、「外部導向」、「優勢定位」及「速度懸殊」。

第一個關鍵--「智慧密集」:過去的產業已經從人力密集與資本密集走向智慧密集。一個企業需要大量的人才,但是如何讓「人」變成「人才」, 必須在中間加上「know how」,一個帶著「know how」的人,代表他具備著「知識」與「決定」的特質。我認為,知識有學完的一天,但如何做決策才是重要的關鍵。彼得•杜拉克曾說:「決策的關鍵在於有系統的放棄。」處在這個快速變動的世界,不能只是再搬出過去所學來迎戰,因此勸勉大家未來在自我改變、投資及進修上的速度要加快。別的競爭者還在告訴老闆,他是要來公司學習的時候,你已經準備為公司付出貢獻了!

第二個關鍵--「外部導向」:公司內部所發生的每一件事都是成本,卻只有一項稱為「利潤」,那就是「客戶」。外部導向的最極致就是「外包」,為何像IBM這樣無論製造、銷售或維修,全部都發包出去的公司,會有這麼強的競爭力?記住這個觀念:「競爭的關鍵在於『整合力』--整合新的能力」,當公司將機會給你全權負責時,你必須證明自己有能力可以自負盈虧。提醒各位,中國已不再落後,其版圖的擴大,代表著華人世界的崛起,「華人網等於關係網」,你手中的每一位客戶就等於一個通路。面對來勢洶洶的中國,你必須告訴自己:「有競爭力,對岸就不是敵人;沒競爭力,到處都是競爭者。」

第三個關鍵--「優勢定位」:每個資訊都有「發射點」與「接收點」,每一天都有無數的競爭者發射訊息給客戶,而決勝的關鍵就是客戶的腦海是否產生印象,他們永遠只記得第1名,不認得第2名。所以,為了讓客戶對你有深刻的印象,祕訣就在於傳達訊息時:「55%影像+38%訓練過的聲音+7%畫龍點睛的文字」,你就更能夠比別人早一步獲得機會。

第四個關鍵「速度懸殊」--速度就等於「競爭力」,累積能力、學習及調整上所產生的「速度懸殊」,是非常重要的決勝關鍵。對同學來說,增進速度的方法就是「出去接受刺激」,我有個「時光隧道理論」,意思是在踏進社會之前,就開始去社會大學進修,了解這個社會需要具備何種能力的人才,就可以及早作準備,增加競爭優勢。(攝影�曾煥元)

NO.76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76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2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