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9-10-26

國際合作再跨步 與麗澤2+2雙學士 明年開拔日本學習

【記者符人懿淡水校園報導】國際事務副校長戴萬欽代表校長張家宜,偕同日文系系主任彭春陽,於本月初出席日本麗澤大學50週年校慶,與該校簽訂「雙學位合作計畫備忘錄」,為本校第9所簽署雙學位學術合作計畫的姊妹校,學生在本校修讀2年後,赴麗澤大學留學2年,即可獲授予二校雙學士學位,預計明年4月開始實施,為本校國際學術合作又邁出一大步。

本校自1982年即與麗澤大學簽訂交流協議,至今已有20多年,1988年更由本校提供建地,麗澤大學出資興建麗澤學舍,為該校留學生提供完善舒適的住宿環境,自1993年起,與麗澤大學互相交換留學生,合作關係良好。國交處主任李佩華表示,外籍生的存在使本校校園更國際化,學生身處異文化的學習環境,更能精進外語能力,國交處會持續努力、拓展國際學術合作,吸引更多外籍生至本校學習,促進交流。

彭春陽說明,麗澤大學是交換生來校最多的日本姐妹校,目前至本校學習半年以上的學生已超過1千位,本校也有5百多位學生受惠。去年日本麗澤大學校長中山理即與本校達成雙學位合作共識,經過一年討論,終於該校50週年校慶前夕簽訂合約。他指出,本學期也首度實施一對一學伴制,由曾去麗澤大學交換學習一年的日文系四年級生擔任學伴,一對一照顧麗澤大學的交換學生,在生活及學業上給予更多幫助,讓他們及早適應淡江的求學生活。擔任學伴制組長的日文四葉家菁表示,學伴制不但可協助日本交換生語言溝通,也能精進彼此的外語能力,聽到雙學位學制的消息很開心,若有機會也想嘗試申請,更深入日本的學習生活與環境。

NO.76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70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4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