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9-11-02

未來校園的想像

█未來所所長陳瑞貴

我們所面對的未來將會是一個前所未有的不確定的年代,尤其在科技革命的強大衝擊之下,人類的生活在未來20年將出現重大的改變。主要的影響因素將是基因科技、奈米科技,以及智慧型機器人科技。三科技共整合的結果將徹底改變人類目前的生活方式。

一些未來趨勢學者預估二、三十年之後,更多的人將在家上班,上班時間也將更分歧,因為網際網絡提供24小時即時與個人化的活動,全球的經濟活動大都在網路上進行,絕大部分的工作由智慧型機器人進行。三五成群中午或下班一起聚餐將是難得一見的景象。人們更重視個人休閒,呼朋引伴的團體旅遊將可能成為絕響,因為每個人的休閒時間並不一致。這種生活方式也正在影響校園活動。

「校園」的學生人數有可能大幅增加。學生來源分布全球各地,學生身分來自各行各業,年齡從十幾歲年到六十歲甚至更高齡都會包括在內。學生的學習不再受制鐘響,而是由自己安排和與老師的約定。超過一半的學生並不出現在校園內,他們利用包括非同步遠距,或採取類似skype設備進行網路學習。對於「數位原生」代的學生而言,比較偏好anytime, anywhere, anyone的上課、討論、繳交作業的網路學習模式。數百年來的「校園」和「上課」的概念被完全顛覆。

教師的角色,不再只是既有知識的「傳道、授業、解惑」者,而是未來思考的啟發者;不再是生活安排的指導者,而是未來思考深入的引導者。教師的職責是知識的生產者、創新者,以及教材的研發、設計與改革者。如果科技有驚人的突破,未來的教學將有可能由智慧型機器人取代,因為他們的能力將有可能超過人類。對學生的生活諮詢不再是傳授過去豐富的經驗,而是啟發學生認識可能的未來以及協助學生在未來社會成功扮演自我的角色。

這些未來的想像正在發生。當三大科技及共整合的進程以數倍數的速率成長,對習於慣性的校園而言,或許會是一種「未來震撼」。對於以「資訊化、國際化、未來化」為教育理念的淡江而言,或許提供「率先」開創「未來校園」的契機。

NO.76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64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