黌宮珠璣 2009-11-23

【一流讀書人】贏在中國

導讀 洪英正(企管系副教授)

對許多企業家而言,如何致勝克敵乃是最高之商業機密,不僅不願透露,更是想盡辦法保護、隱藏。但對於南僑集團的負責人陳飛龍會長而言,本其一貫回饋社會、造福人群之理念,卻是選擇全然不同之作法,不僅不藏私,反倒邀請學者深入淺出地以個案研究的方式,公開而盡興地將創立近六十年的企業智慧,一股腦兒地分享給所有的「有心人」,因為本書是一本如果你「用心」讀,將會在短短的時間內,透過一個陪伴台灣走過經濟的艱困期、開創期、起飛期及豐收期的華人企業,看到整個台灣與中國的興起軌跡與社會變遷,其豐富性與知識性不言可諭。

全書除了有許多企管專家的媒介之外,更有趣的是在兩大主軸個案「上海寶萊納的賺錢秘訣」與「南僑油脂的贏家哲學」中的每一章節後都會出現精心設計的「討論問題」與「筆記心得」,宛如管理個案教科書一般,相信會令許多曾徘徊校園迴廊、「逗陣」討論學問的讀者們,感受彷彿又置身講堂的往日情懷。

兩大個案的揭幕由時代的近、遠,分述了南僑集團如何在1996年重現在陳飛龍兒時美麗記憶的上海,創立了準備征服13億中國人胃的寶萊納啤酒花園餐廳;與1952起陳會長的尊翁陳其志先生如何敏銳地看到大時代轉折中社會民生的需求,而落腳在大稻埕設廠並獨創半透明咖啡色的南僑水晶肥皂,進而成為台灣的領先品牌。全書高潮迭起、筆觸張力不小,在恍若口述歷史的「自我回顧」的穿插下,流暢地帶領讀者進入一位企業家心中湧流不絕的智慧湖泊中。

NO.768 | 更新時間:2011-07-18 | 點閱:171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9 15:36:52
  • 線上人數:8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