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9-11-30

預警函提醒 即時改進學習 家長肯定

【記者陳依萱淡水校園報導】根據教務處統計,97學年度第2學期大學日間部因學業退學人數為234人,退學率為1.2%,較97學年度第1學期上升0.26%,但與96學年度第2學期相比則下降0.1%。而退學率高於平均值,排名前二的學院依序為理學院3.49%及工學院2.28%。另外,97學年度第2學期「期中二一預警制度」共寄發3849封預警函,接獲通知後有42通家長來電表示,贊成及肯定本校實施預警機制;本學期期中二一預警信函,則預計於12月11日寄發。

教務長葛煥昭表示,為維持學生品質,本校實行累計兩次二一退學制,較大部分學校嚴格,也因採行累計,第2學期退學人數常較第1學期高,所以才會出現與上學期相較比率上升的情況,又因每位教師評分標準不一,因此退學率微幅波動是正常現象。

就系所而言,若理學院學士班不計,退學率最高為土木工程學系工程設施組5.45%,其次為數學系數學組5.43%。土木系系主任楊長義表示,由於土木系工程設施組學生畢業後的工作,攸關人身安全,故篩選嚴格,並注重基本能力培育,藉此站在第一陣線為國家安全品質把關;同學平時可多與學長姐交流,互相砥礪,一起認真向上。

數學系系主任陳功宇表示,數學需親自動手練習,同學於上課聽講時好像理解了,實際上不熟練,考試時才發現還有很多環節不懂,雖然利用實習課帶領同學實際做題目,但回家還是要靠自己練習,才會精進。數學二周林緯表示,學習數學須循序漸進,若有一個環節沒搞懂,對將來學習都會造成影響,勇於在課堂上發問,並養成主動了解問題的習慣,能克服不少困難。

家長陳有方說:「剛接獲通知時會感到震驚,但可以知道孩子在學校的學習狀況,並及早督促,防範被退學的可能,也是未雨綢繆!」葛煥昭表示,預警信函不僅寄發家長,也會通知系上及老師,再由系上推動落實補救教學,或依照學生個人狀況轉介諮商輔導組等單位,而學生接獲預警,應更關注課業或向系上尋求協助。

NO.76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57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