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9-11-30

外卡效應在淡江-資傳系走在時代尖端 精練數位媒體專才

文�戴瑞瑤、陳依萱、林姍亭、潘彥霓

資訊化快速變遷的社會中,數位發展成為國家重要政策。以資訊技術為平台,發展設計、動畫、傳播等能力,進一步將其整合,將是未來傳媒的趨勢。本校為培育具備社會人文素養與數位新媒體創製及行銷資訊傳播人才,於民國87年成立資訊傳播學系,並於民國96年成立碩士班。

資傳系系主任劉慧娟表示,本校資傳系在私立大學相關系所內是唯一以「傳播為體、資訊為用」的目標規劃課程架構,尤其重視學生的社會人文素養與傳播學識。

該系著重在新數位媒體產銷整合的人才培養,課程分為「設計原理」、「數位科技」及「產業趨勢」三大主題,同時也深化學生資訊傳播專業倫理知識。實習媒體「創意數位媒體研究室」,教導資訊傳播實務技能,並培養學生數位媒體專案企劃執行的能力。另外,結合校外企業與系友資源,讓學生能順利與業界接軌,並提升產業就業實務能力。

至98學年度為止,估計資傳系畢業系友中,從事資傳相關工作,如:動畫設計、網頁設計、數位遊戲企劃等,共佔77%,顯現在校期間之專業能力訓練成果與畢業後之就業能力,能夠相輔相成,並能學以致用。媒體產業的「數位化、視覺化」的趨勢,使資傳系學生擁有在台灣傳播產業的優勢,而數位內容製作、設計與行銷能力更是未來幾年在傳播職場的核心競爭能力。

深化專業倫理與知識 培育具社會人文素養的資傳人

為滿足學生在外來瞬息萬變的資訊傳播領域能嶄露頭角,資傳系立定「掌握與運用基本學理與詮釋資訊意義」、「蒐集、分析與解讀資訊」、「企劃、設計與執行資訊傳播時所需技術與使用工具」、「溝通協調與團隊合作」、「理解專業倫理與社會責任」為五大能力指標,運用資訊傳播基本學理如「資訊、傳播與社會」、「資訊傳播法規與政策」、「當代資訊傳播問題」等課程,教導資訊傳播專業倫理知識,以培養學生尊重專業倫理的態度和善盡社會責任的精神,成為具社會人文素養的資訊傳播人才。

跨領域整合 開發創意潛能

資傳系屬傳播、藝術設計與資訊科技的跨領域整合學系,透過美學探索和作品賞析,激發學生創意與自我開發,該系理論與實務課程比例相近,以培育學生成為數位媒體創製人才及數位媒體行銷人才為目標。

為協助學生確立未來生涯發展方向,一、二年級利用基礎課程如「傳播科技概論」、「心理學概論」滿足學生基礎與專業技能的需求,在二年級劃分為「數位媒體創製」、「數位媒體行銷」兩大學群,以開發學生雙重潛能,大三、大四再由基礎橫越到實務,開設「數位內容創意企劃」、「校外媒體實務」等課程,藉由指導學生產業合作案,協助學生瞭解實作流程,暑期也安排同學至蘋果日報、博客來網路書店、公共電視企劃部等公司實習,四年級以製作畢業專題強化學生專業方向,每年資傳系畢業班會透過年度校內外畢業成果展呈現四年所學,對外展現有效成果,由業界人士肯定學生作品。

此外,該系尚結合大傳、企管、資管系開設管理與行銷課程,並與文學院合作文化創意產業學程,鼓勵學生延伸多元學習觸角,以因應就業潮流。

創意數位媒體教學實習中心 累積學生實戰經驗

為培養學生未來進入資訊傳播職場的實務能力,資傳系於89學年度設置「創意數位媒體研究室」,並於94學年度改名為「創意數位媒體教學實習中心」,95學年度起更開放對全校學生招生。

內提供數位相機、數位攝影機、數位繪圖板等設備供學生借用,並購置Motion Capture系統、即時運算系統,使學生可以立即操作印證所學,97學年,資傳系陸續增購互動媒體影音相關設備,如音效工作站、2D工作站、數位剪輯工作站、影音伺服器等,並規劃設置虛擬攝影棚,提供學生專案實戰經驗。

該系學生在「創意數位媒體教學實習中心」實習期間能參與多項產官學合作計畫,例如教育部社教博識網網路行銷推動計畫、外語學院多語莫敵網站建置計畫、客委會研究計畫、農田水利會網路行銷計畫等,培育學生數位媒體專案企劃執行的能力。

資傳系系友、外商公司SWATCH GROUP行銷業務主任鄭伊婷表示,學校有很多珍貴的媒體資源,系上有許多軟體教學課程,學會使用基本的繪圖軟體,在職場上有加分作用。「創意數位媒體教學實習中心」提供創意數位媒體專案實習機會,使學生可融合理論知識,應用於數位內容行銷企劃與創製之實例中,並教導資訊傳播實務技能,有助於學生熟悉未來工作節奏與模式。

安排企業實習 接軌業界

在教學、研究、實習等方面與產業界加強合作,希望藉由產業界資源,指導學生執行產學合作案,協助學生了解業界實作流程。透過校外比賽活動、業界人士演講、進駐資傳產業公司實習,以與業界接軌,並提升學生產業就業實務能力。

資傳系積極鼓勵學生參加校外比賽活動,例如系友曾品華獲2006數位內容4C創作競賽平面設計金獎;張佳豪、冷俊廷、陳起慧、鄭珟琦獲求職防騙網路動畫比賽第一名等。資傳系並透過相關課程的作業設計,鼓勵學生作業報名參加競賽,以累積未來競爭力。

校外企業實習方面,資傳系大四設有「校外媒體實務課程」,安排學生至相關產業企業實習,如:公共電視企劃部、數位王子、博客來網路書店、樂多有限公司等重要資訊媒體產業。同時,每年也邀請資訊傳播業界人士蒞校演講,例如奧美數位媒體、台灣夢工廠等業界高階主管,提供學生與業界人士交流互動的機會。

師資深入各資傳領域學術交流積極

資傳系專任教師之學術專長領域分屬傳播、藝術設計及資訊科技等面向,與現今資訊社會在文化、科技、經濟等方面需求緊密扣連,如專精於傳播領域的助理教授楊智明曾受邀至美國威斯康辛大學演講、專精於藝術設計領域的助理教授孫蒨鈺則利用暑假期間擔任台東都蘭村駐村藝術家。此外,教師們亦積極參與國內外學術交流及研討會,95至97學年度,共計參加29場次的國內外學術研討及7場座談,如96學度孫蒨鈺參與美國「Henderson State University藝術學系之訪問學者交流」,而系上教師95至97學年度也擔任校外專題主講人達27場次,並接受各界委託擔任委員會委員,如副教授卓美玲於96學年度擔任消費者文教基金會的媒體消費委員,講師盧憲孚於97學年度擔任台北市文化局藝培案講師,可見其參與層面深入各種資訊傳播領域,不但為系所提升知名度,對學生也有正面的鼓勵效果。

"附加檔案:"

NO.76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25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9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