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9-12-07

新生體檢亮三高 膽固醇尿酸肝功能愛注意

【記者潘彥霓、陳頤華淡水校園報導】98學年新生體檢報告出爐,根據學務處衛生保健組的資料顯示,今年大一新生的健康狀況,生化體檢項目以總膽固醇17.8%、尿酸11.2%及肝功能5.3%,3項異常比率最高。校醫、衛生保健組組長談遠安提醒,3項指數都與飲食高度相關,建議同學從飲食下手,少吃油炸,多吃富含纖維質的食物。對於總膽固醇過高,體育室副教授、特約「體育醫師」黃谷臣開立運動處方:「多做有氧的中等強度運動,如慢跑、游泳、騎腳踏車等。」

今年接受體檢人數男生2511人、女生2367人。體重檢測中,20.6%的同學過輕;B型肝炎檢測方面,新生感染B肝者有58人,其中已受感染且肝功能SGPT指數不正常的同學,已建議到醫院持續追蹤。針對生化體檢3項較高比率異常,談遠安指出,膽固醇是現代慢性病的主因,可能引發中風、心臟病及血管硬化等。膽固醇異常者和飲食習慣及代謝系統有關,現在學生偏愛高熱量食物,卻沒有適當的方式將能量消耗,除少吃油炸外,也應調整生活型態,例如多運動、戒菸、少喝酒及調適壓力。另外,為避免尿酸過多而引起痛風性關節炎及結石,應減少食用內臟類、魚肉類等含普林的食物。

此外,「運動處方」將於下學期開跑,全校師生可利用保健組的醫療諮詢,診斷疾病或身體不適的病因,是否可透過運動處方改善身體機能,再至運動傷害防護室(SG604),經由一對一的門診服務,開立屬於自己的處方。黃谷臣分析高比率異常項目表示,尿酸及肝功能是源自飲食失衡,改變飲食習慣,應可有效降低這2項指數。並提醒,做有氧的中等強度運動時,每次30分鐘,達到運動後還可交談的程度即可。

黃谷臣表示,運動處方是針對每個同學不同的身體狀況,作出符合的建議,不但可透過諮詢了解健康狀況,還能檢視自己的運動方式是否正確。他希望,「全校同學都能正視自己的身心狀況,活得更健康!」財金一徐振傑表示,自己的體檢結果顯示膽固醇有過高的現象,希望可藉由運動的方式減少脂肪,提高代謝率,「下學期會考慮向體育醫師諮詢,以不同的途徑改善身體狀況。」

NO.77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69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7:26:07
  • 線上人數:3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