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09-12-07

翰林驚聲:周昭安傳授社團葵花寶典 強化競爭力

演講題目:不敗大學生之葵花寶典

(優秀的養成從社團開始)

演 講 人:周昭安(本校英文系系友、

宏瞻數位執行董事)

演講時間:2009年11月26日 中午12時10分

演講地點:SG603

主辦單位:課外組、生輔組

【記者陳韵蓁整理】你的生涯過程中希望達成什麼目標?現在所做的每件事情是幫助你達成目標,還是阻絕你達到那個目標?在社團所學能力、同儕間互動所得到的想法,以及從學長姐那傳承來的經驗,在出社會後可以運用的到嗎?其實是可以的,我把這些要件整理出六點:

(一)志氣衝勁篇:衝動或是志氣?

回過頭想想,參加社團所能夠給你的,是不是你要的?記住,做任何選擇時,正確的價值觀才是關鍵!在社團有很多東西是可被應用的,在做出決定時,得做策略性的選擇,而觀看的角度,決定事情的成敗。

(二)筋骨鍛造篇:厚植實力,才有競爭條件

想辦法讓自己有利基的地方,才會有競爭力。社團可以培養你執行企劃的能力:構思、計劃、實施、完成、檢討、傳承。構思:就是形成創意與周密的思維,光在那邊做白日夢是沒有辦法形成創意,創意無法達成就不是一個周密的計畫;計畫:除了讓別人看到之外,更要讓別人一起實現計畫;實施:計畫要設定目標,並確實執行;完成:有效管理成果並量化評估效益,讓成果用數字量化;檢討:錯誤可以再一次的修正,重新安排,做其他不同的改變;傳承:傳承很重要,因為必須得要有人可以替代你的工作,你才有被升遷的機會,當你在工作中是不可或缺的,那你就永遠不會有嘗試新職務的機會。

(三)成就幻想篇:成就是累積還是運氣?

你要累積小的成功才能決定大的成就,想要累積小的成就,便要知道未來的工作模組與能力,意即專業才能需求--基本職能、專業職能、前瞻向度及自我認知。

我們過去都會說,我來公司是來學習,但只適用於剛出社會,越來越多的公司希望你是來給予。你要告訴主審官的是,你的工作經驗或是大學時期在社團培養的能力。當然我們不排除有運氣,但運氣不會掉到我們頭上來,我們只能突顯自身職能優勢以及在社團中所做的整合及表現的能力。

(四)標的模糊篇:設定目標的對與錯

目標設定究竟怎麼樣才是好的?我們設定目標時經常是設定目標後達成目標,達成目標後,再設下更高的目標。重要的是,設定可達成的階段目標,不過階段不一定要合乎邏輯,因為你有可能會換到別的職場。

必須為目標尋求合理的支撐,而且要和周圍的人形成共識,大家一起為這個目標努力,肯定這個目標,常常討論目標,可以激勵團隊。

(五)情緒曖昧篇:訓練理性或昇華感性

我認為社團的人際關係不同於社會的人際關係,因為社團裡面是極少有利害關係的,我當初成為活動中中心副總幹事很開心,因為不用擔負總幹事這麼多的責任,但當你在社會職務上面,在競爭某個職務時,絕對不會覺得自己可以少負點責任很開心。

人跟人之間的相處可以在社團裡面養成互動的理性觀點,對人際關係這種感性的東西,應該多點理性;對職務上的理性關係,應該多點感性。情緒可以管理,身為一個社團負責人是大家可以依賴的對象,可以找你聊聊,但你自己是那麼沒有情緒嗎?你的情緒也需要疏導。

(六)貴人貴氣篇:社團作為養成人脈的起點

建立人脈存摺是很重要的,但不一定靠「偷菜」,過去我們較無人脈的觀念,但現在有很多工具如:facebook、blog等,但在上面所建立的人脈存摺不是真的,他們只是你認識的人而已,因為你跟他沒有革命感情、利害關係,因此你不能把他當作真的資源使用。

曾聽過兩個成功人士告訴我兩件事情:「50%實力+30%運氣+20%貴人相助」,沒有實力就沒有成功的機會,但同時需要運氣及貴人,否則你的成功就只能到達一個level而已。

善用人脈存摺也要對你身旁的人好一點,因為你不知道現在身邊交往的這些人,未來會變成什麼樣的人。對於你交往的人並不一定要特別的虛心,但你要透過他去擴大你的影響層面和社交圈以發揮影響力,讓他們知道在他們有需要時,你是可被用上的。

NO.77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12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7:18:36
  • 線上人數:7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