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09-12-28

空手道殺手級人物趙謹 血汗交織成全國第一

【記者張靜怡專訪】與今年全國運動會空手道男子組冠軍趙謹訪談的過程中,常出現冷場的畫面,總是在一連串提問後,得到的答案卻只有短短的一兩句,惜字如金的「急凍」模樣,讓人不禁聯想到媒體訪問棒球好手王建民的畫面,但在比賽場上,他卻是個令人聞風喪膽的人物,被教練稱為「末代武士」的他,常迅雷不及掩耳地「啪!啪!」兩下,就秒殺對手。

外表斯文的趙謹目前就讀企管二,在不熟識的人面前總是安靜又拘謹,「乖寶寶」是他給人的第一印象。沒練習空手道時,他喜歡窩在家裡專心打電動、看漫畫,而做什麼事都很專心的趙謹,國一時看見學長姊在舞台上表演空手道,那帥氣、厲害模樣,深深地烙印在他的腦海裡,強而有力的揮拳與狠勁的踢腿,汗水浸透的白色空手道服,也讓趙謹十分著迷,當下他就發覺「我找到想要專注的事了!」

「真正接觸空手道後,才發現不是那麼簡單。」平時除了上課外,每週都會抽出三天的時間不斷地練習,而當大家暑假在涼爽的冷氣房中度過時,趙謹一個禮拜卻有六天都必須待在悶熱的空手道場練習。他回憶過去辛苦的訓練過程:「有次到河濱公園做體能練習時,下起滂沱大雨,教練沒喊停,所以好多人訓練完後就到醫院掛急診,我也因為病毒感染在醫院住了好幾天。」

艱辛又嚴苛的練習,讓趙謹大小傷不斷,「嘴唇破裂、扭傷、拉傷是常有的事。」他接著指自己的左膝蓋說:「曾經在練習時不小心被撞到,造成膝蓋軟骨脫落,那一陣子我連屈膝都很困難。」也曾在全國秋季菁英盃被對手打到直接送進急診室,做頭部斷層掃描。他拿起桌上的筆模擬當時的情景:「那時我打算用腳攻擊,卻被對手識破,反被對手抓起來摔,結果頭著地後就失去意識了,還造成短暫失憶。」從趙謹國一開始,蘇尚志就擔任他的教練,他說:「就因為必須承受這些很辛苦又不人道的練習,所以趙謹才能成為空手道界的一個武士。」

在空手道的世界裡,趙謹並非是孤寂的,除了一位對自己極為用心指導的教練蘇尚志外,他還有一群死忠的好友,總是在比賽時為他加油打氣。在教練的鞭策及堅持不懈的努力下,他成了空手道比賽的常勝軍,大大小小獎項不斷,高三畢業的那年暑假,他被選為「第九屆亞洲青少年空手道錦標賽」台灣代表隊的國手,拿到第三名的佳績。而看似白淨、文質彬彬的趙謹,一上了比賽擂臺,馬上就變成「殺手級」的人物,整個人充滿肅殺之氣,「我會把情緒全部釋放出來,變得很敢打,好像什麼都不怕。」

快、狠、準讓他得過無數次的全國第一,光今年,他就拿下了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空手道金牌及「98年度全國運動會」空手道男子組冠軍,蘇尚志說:「趙謹動作及反應都很靈敏,尤其是腳部攻擊特別厲害。」與趙謹交情不錯的空手道社社員產經二林瑋珍也說:「曾有一次作為趙謹示範『勾踢』動作的對手,他的腳一瞬間就命中攻擊點,超可怕的。」

家人的支持,也是趙謹不斷往前踏進的動力,曾有一次到日本比賽,突然聽到背後傳來一聲輕喚自己名字的聲音,轉頭一看,才知道媽媽瞞著他,一個人跑來日本看他比賽,當下讓他感動萬分。問到趙謹媽媽李淑娟會不會因為心疼兒子比賽受傷而動起阻止的念頭,她回答:「做每件事都有風險,趙謹從小就沉浸在練習空手道的快樂裡,對一個人來說,能從小到大都堅持做同一件事,這很不簡單。」

大二開始擔任空手道社社長的趙謹,帶領大家練習的時候,只要看見有人姿勢不對,就會過去修正社員的姿勢,甚至個別指導。但為了爭取更多自己練習的時間,他幾經思考之後決定辭去社長一職,林瑋珍惋惜:「趙謹是社團學弟妹的精神指標,如今他辭去社長職位,真的很可惜。」

「我不知道現在如果沒有空手道,我還能做什麼。」趙謹毫不矯飾地說出內心最真實的話。「或許未來踏入社會,會因為工作而減少練習;但現在,我最想要的就是能繼續比賽!」即使在訪談的過程中,趙謹仍然不放過每一刻能練習的時間,不時地做暖身運動,讓自己保持在最佳狀態,從他的熾熱、堅定的眼神中,似乎看見了他身為運動員的堅持與熱情,也似乎看見了明日之星。

NO.77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87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