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0-01-11

放寬國外研究期限 利多鼓勵教師

【記者陳頤華淡水校園報導】為鼓勵研究,自民國99年起,本校教師申請國科會「補助科學與技術人員國外短期研究」之研究期限,從3個月放寬為3至6個月,除須利用暑期出國,不足之時間得依教師評審程序辦理留職留薪;此外,將於21日申請截止的國科會「補助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圖書計畫」,申請者除可核撥前置作業之工讀金2萬元,另外,回饋金由國科會核定計畫案管理費之10%,提高為20%。

研發長康尚文建議,休假的教師可積極申請國科會補助。他表示,這項放寬不但對老師利多,系所對出國研究教師之職缺安排,也較能妥善規劃。曾於民國96年赴美研究,今年也申請至芬蘭研究的決策系教授時序時以過來人的經驗表示,延長至6個月對教師而言,研究時間更完整,研究內容也更周延;尤其往常只能利用暑假3個月出國,國外大學學者也多放假,因此找尋重點研究學校時相對不容易,「相信延長時間後,對研究更有幫助。」

圖書館館長黃鴻珠則分析,申請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圖書計畫,採購書單列表的準備工作相當繁瑣,需要大量人力收集資料,因此增加工讀金對教師進行研究有極大幫助。她說明,此計畫申請不易,加上規定須由圖書館館長共同主持,因此圖書館會給予全力的支援,只要提出相關領域之「關鍵語」,圖書館會協助書籍的搜尋。曾獲該計畫補助的外語學院院長宋美璍表示,研究過程中需要大量人力與經費,「工讀金的增加,可吸引學生參與研究,不但增加人力,也能訓練學生培養學術研究的能力。」

NO.77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64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