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10-02-22

外卡效應在淡江-師培中心十年樹人 為國家育良師

文�黃雅雯、張靜怡、張友柔

本校師資培育中心成立於民國89年,隸屬於教育學院下,為國內較早設立有師資培育中心之大專院校,至今已有10年的歷史。該中心主要以教育科技及教學媒體為主軸,藉此打開學生眼界,培養獨具一格的國中小學校師資。除依循教育部規定實行準則外,更依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等三化為辦理之最高宗旨,依循此三化,藉此加強資訊科技、未來視野、國際認知等課程,並全力建構提供科技化之學習環境等。

該中心在教育實務之運作以「全面品質管理」為策略規劃之目標,因此不論就課程設計、教學過程、學習環境安排等方面,均採嚴格的品質管制。在此政策下,教授此學程的教師可不斷地提昇教學效能、追求教學評鑑最佳成績。期望能強化學生對於教育事業的投入及認同,做好國家良師之準備工作。藉此培養學生具備豐富博雅知識技能、精熟教學內容及高度專業能力外,並具備資訊科技素養、適應未來社會發展,並有國際視野之中小學教師。

共用教育學院師資及資源 強化學生競爭力

師培中心主要為培育中小學校教師之教育學程,目前全國共有64所大專院校或科技大學設有師資培育中心。本校師培中心依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並配合國民教育九年一貫新課程標準,辦理具有淡江特色之中小學師資培育學程。師培中心主任游家政表示,雖然目前國內許多大專院校皆辦有師資培育中心,但校內卻無設立教育相關系所,因此在師資及資源方面,較為困乏。本校設有教育學院,該中心隸屬於其下,除有一完整的教育體系外,更可與教育學院其他系所共同運用資源及師資。如:教育科技學系、教育政策與領導研究所、教育心理與諮商研究所等7個系所,共同合作多元活動及運用多樣資源。

游家政指出,在師資方面多為教育學院其他各系所的優秀師資,如:教授「教育心理學」的教心所教授柯志恩、及教授「教學媒體與操作」的教心所所長李麗君等,因此若學生在課程方面或生涯方面有所疑惑,不至於求助無門的窘境,這也是本校師資培育中心較他校優勢之處。另外,該中心與教育科技及教學媒體進行結合,使學生在教學媒體上的應用製作能更為突出,將特有的專業應用於此,藉此讓學生更具競爭力。

多媒體教學 多方位學習

該中心的課程架構以考量學生未來職涯發展為主,並採用多媒體教學的使用、多元化教學技巧的運用、合作學習、模擬與實地教學等多元化教學方法及策略為教學方針,藉此使學生從中獲得教育專業知識。主要分成一般博雅知識及人文科技素養、專門學科課程、教育專業課程三部分,前兩者由通識及核心課程、共同科及各系所擬任之專業任教學科提供。

教育專業課程融合理論與實作,至少需修讀26學分。必修的部分至少需修滿14學分。必修部分包括「教育基礎課程」、「教育方法學課程」、「教育實習及教材教法課程」等共三類。「教育基礎課程」分成教育心理學、教育概論、教育社會學、教育哲學;「教育方法學課程」分成教學媒體與操作、課程發展與設計、教學原理、輔導原理與實務、班級經營、教育測驗與評量;「教育實習及教材教法課程」主要為規劃分科、分領域教材教法。各類課程於每學期各開放至少4至6學分的課程,讓學生可自其中自由選擇預修之課程內容,使學習更具多樣發展。

另外更安排其他相關選修課程,至少需修12學分,該中心在選修課程上亦多元化以供學生選修。如:教學設計、教育行政、電腦與教學、各國比較教育、兩性平等教育講座、發展心理學及行為改變技術等至少42學分。游家政表示,必修的14學分為教育部所規定的學分,在選修課程規劃則為該中心的主軸特色,選修課程的僅有12學分可自由發展,師培中心開放多樣性的課程,讓修習教程的同學能具多方位學習。

培育締佳績 連續四年獲「教育部教育實習績優獎」

該中心在實習機制上更有一定的配套措施,如:修畢該學程之學生皆須至各國中小學校實習半年,並進行學校行政、課程設計、教學、班級經營等實習活動,每二週需返校,與該中心教師進行教學研討,藉此改進教學上之缺失。師培中心連續四年獲得「教育部教育實習績優獎」,顯見該中心在實習上的精進精神深獲肯定。在教育實習上更頻傳績優捷報,如:教育學程結業生洪麗雯、賴育涵參加教育部舉辦的「教育實習績優獎」甄選,紛紛獲得「教育實習學生(老師)楷模獎」;課程所碩二郭玉菁獲得「教育實習輔導教師卓越獎」;師培中心講師黃淑馨則獲得「指導教授典範獎」。

游家政表示,教育部的實習績優為肯定該中心辦理教育學程的培育成果,為年年締造佳績,並使該中心學生於正式實習測驗時得心應手,於97學年度下學期起開設「分科�分領域教材教法」,藉此增進學生在實習上的臨場經驗。該課程主要是與台北縣立正德國中與台北縣立三芝國中共同簽約合作,此兩校於日前通過教育部之「98年度師資培育之大學推薦優質教育實習機構補助」,並評為「優質實習學校」。游家政指出,此捷報有力該中心辦理教育實習輔導,並且在協助師資培育之大學辦理教育實習輔導,並推薦優良的合作教育實習機構,藉此緊密結合師資培育之大學、教育實習機構及實習學生三聯關係。因此,學生修習該課時,因地緣關係,在進行模擬實習時也較為便利,績效更是大大提升。

發揮史懷哲精神 服務偏遠地區弱勢學童

師培中心每年皆固定舉辦多項活動,藉由各樣活動及參訪讓學生獲得實務外的經驗,也培養學生在教學上的輔助專業,如:板書競賽;培養學生未來教學時的臨場反應及台風,如:研習、即席演講比賽;讓學生深入了解中小學校的各樣制度,及其運作模式。如:校外參訪文教機構及中小學等機構;利用寒暑假的長時間活動培養學生無私的服務態度,如:暑假教育史懷哲教學團隊服務偏遠弱勢地區中小學、寒假教學團隊服務本校教職員工之子弟。另外,修此教程的學生皆需修習「教育專業服務」,主要以教學服務為主,針對與本校、中小學校、社區及相關公益團體或社教機構有關的義務性教育及相關專業服務。其範疇包括:生活、課業或心理方面之心理輔導活動、團體輔導活動、學校行政活動支援及其他相關活動之教育專業服務。

未來展望

師資培育中心未來仍以培養專業教學技能、精通的資訊科技素養及適應未來社會發展佳的中小學教師為主。因此在課程上,將加強理論與實務間的結合,以增進學生應用理論的能力。與教育實習合作學校間建立厚實的夥伴關係,以增進學生在實習上的各樣機制,藉此豐富學生的實務經驗。並與畢業校友、教育實習合作學校及社區資源加強與學程校友間的連繫建立密切的人際脈絡。並持續計畫將與國外姊妹校辦理雙聯學制,開辦跨國雙學位教育學程。並開辦線上學習課程,提供未來教師在職進修。希望能藉此使該中心愈漸愈強,並成一獨具特色的師資培育中心。此外,更以國內東吳大學師資培育中心為標竿、國外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為標的,希冀能將該中心之「基本能力建制及檢討」機制完備,並充分表現出淡江大學師資培育中心特色。另外,除藉由全品管制度外,也將效仿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著重「教師專業發展與省思能力的培養」,藉此增進該中心師資專業能力。

游家政表示,雖然目前世界受到少子化影響,在師資上已近飽和,但不用擔心沒有機會,希望學生未來能好好充實自我能力,並將教育科技等應用能力運用得宜。若能好好地充實自我,機會來了便能好好把握。另外,除了在中小學校方面外,在補教業等文教機構上亦為另一市場走向。再者,也可在能力資源上,發展另一在職專業。「但請各位同學不要陷入市場低迷,不要放棄當初為師的熱情,只要將自己保持在最佳狀態,定可突破重圍。」

"附加檔案:"

NO.77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75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0:40:05
  • 線上人數:23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