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10-02-22

美洲所碩生及2校友躍登外交領事金榜

【記者張友柔淡水校園報導】美洲研究所於外交領事特考中大放異彩!98年度外交領事人員特考西班牙文組報考人數約130人,第一試取8人,第二試最終錄取6人,其中3位就是本校美洲所出身!分別為美洲所碩四劉曉儒,以及校友張祥儒、葉仁傑,美洲所所長陳小雀表示,因台灣的邦交國多在拉丁美洲,故擁有西語的專長加上拉丁美洲的專業知識,在外交特考中較易脫穎而出,也是決勝的關鍵。

今年即將自美洲所畢業的劉曉儒表示,她大學就讀本校西語系,大四畢業後即透過大專生公部門實習計畫進入外交部實習,由於從事外交工作是大學以來的夢想,因此報考美洲研究所進修,所上副教授王秀琦「拉丁美洲外交政策」讓她了解拉丁美洲國家間的關係,西語系教授陳雅鴻在「西班牙文政經與法律詞彙」課堂中,十分強調重要的西語詞彙,在考試中更發揮了作用。考第3次才上榜的她,吸取前兩次落榜的經驗並改進後,金榜題名,她說:「我都在學校的圖書館準備考試,並利用圖書館的資源,看期刊,關心時事,畢竟考題天馬行空,不會只侷限在課本。」張祥儒畢業後從事貿易工作4個月,經家人及朋友的鼓勵報考,此次是他第2次考試,他說:「陳雅鴻老師的『國際法常識』及王秀琦老師的『拉丁美洲政治體系』都是對於考試非常有用的課程!」連續半年每天早上8時起唸書到下午5時,張祥儒說,規律的生活也是重要的。葉仁傑說明,他的論文指導教授陳一新教導的「外交與國際關係」頗具啟發性,同時訓練學生的思考問題的能力,而曾擔任過外交特考口試老師的榮譽教授李本京在課堂上也鼓勵學生參加外交特考,並告訴學生特考的相關訊息及評分標準,對於即將到來的外交工作,他說:「雖然開心,但責任同時重大,未來也會是個考驗。」

3位準外交官皆表示,恆心與信心是考取特考的不二法門,劉曉儒建議,對外交有興趣的同學,可以報考美洲研究所,因為這份工作雖沒科系的限制,仍會參考所念領域是否相關,若能透過本校國際研究學院學習,收穫會更豐富。

NO.77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54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