黌宮珠璣 2010-03-01

【一流讀書人】會問問題,才會帶人

導讀 林俊宏(產經系教授)

書名:會問問題,才會帶人

作者:克莉絲.克拉克-艾普斯坦

譯者:馮克芸

出版社:大塊文化出版公司

索書號:494.23 /8545.2

面對問題,等於解決了大半問題。把問題問出來,你將受惠於答案。領導者藉著提問來收集資料、了解動機及發現問題。很多人可能以為,當獲得領導者職銜開始,你就必須是所有智慧的來源;換句話說,你應該是回答問題而不是提出問題的人。然而,優秀的領導者會了解到自己在知識上也會有盲點而感到謙虛,他們會很快的找幾位值得信任的顧問來問一些問題。

這本書提供我們成為一個成功的領導者許多正確的觀念。提出問題跟提出正確的問題並不一樣。如果你渴望成為一個實至名歸的領導者,就必須規劃提問策略。你必須知道要問什麼,以及如何問。就如書中所述,在著手執行某項任務或工作之前,先問自己幾個前置問題:我的組織中哪些人與我最熟?哪些人與我最不熟?我的組織中哪些部分是我至今仍無法摸透的?哪些部分是我要執行此項工作成功的關鍵?這四個前置問題,將協助你決定須在哪個領域提出問題。

但提出問題並不保證就能找到答案,要想得到好的答案有賴於發問者的技巧,這本書也提供了我們幾個可以提高所收到答案的品質之作法。真正的領導者深知溝通的價值,透過發問及回答,讓屬下與領導者能彼此更深入的了解對方的想法。熟讀這本書並自我實踐,將可讓一名領導者在執行工作上充滿自信且更加有效率。

NO.777 | 更新時間:2011-07-21 | 點閱:249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2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