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10-03-01

課程所外卡--反思現代教育的盲點 發展特色教學

竹圍國民小學教師李怡靜

課程所剛成立不久,人數雖少情感卻很緊密,對我來說那裡不只是一個學習的地方更是心靈的歸屬,因為即使身為教師,仍會有許多對教育的迷思或教學上的挫折,這一路上都是所內的老師及同學們互相扶持、交流經驗的成長,若遇到瓶頸時感到心灰意冷,老師們會以自身經驗給予鼓勵,重新燃起我們對教育的熱忱。游家政所長上課方式讓我最受益良多,他總是深入淺出地點出重點,學生準備論文時會有許多盲點,他比我們更清楚我們自己的想法跟頭緒,引導其方向。另外,帶領實習教師讓我成長許多,因為是教導引領的一方,所以也慢慢建立起自己的理念及定位,更清楚傳達教學內容的步驟跟主軸,包括詮釋方式及課程設計,大大地提升自己的教學經驗。

鄧公國民小學教師郭玉菁

我擔任國小導師包班包課的教職,因為涉獵範圍廣,在課程方面上設計更顯重要,應用所學的理論方法,將科目之間有相關概念的課程作廣泛性的規劃跟統整,不以「科」為單位做限制使學生融會貫通;宋玫玫老師讓我印象很深刻,她帶領做「質化研究」時,設身處地引導我們作問題設計,現場觀察時也清楚講出需掌握的要點。帶領實習老師是很深刻的經驗,因為雙方「教學相長」,實習老師會向我們尋求教學時,碰到突發狀況解決的方法,而我們則反思現代教育出現的新癥結跟盲點,雙方交流彼此經驗,這是很值得珍惜的學習機會。「教育改革」改變了以往的教育發展,但是仍有許多世代銜接的狀況發生,教育是與時俱進的,「創意」對為人師表的我們也很重要,除了要有扎實的教學內容,也要有符合時代的教學方法,建議學弟妹隨時更新自己的資訊,持續不斷地學習,符合自己的教學現況。

課程所碩三學生李光莒

在課程所除了教育理念得到支持,更有很多教學方面的啟發,現在任職的宜蘭人文中小學是一所「雙軌」教學的學校,非升學主義模式,強調多元學習,較一般體制不同,自由發展特色課程,我擔任該校的課程發展召集人,課程安排大部份都是自己設計、研發,例如我們利用NASSA衛星一週經過台灣十幾分鐘的時間,讓小學生用衛星傳播跟太空人聊天;也因應現在社會高度關注的環保議題,設計「山海課程」,讓孩童親身體驗跟探索,培養對自然環境的認知;當初就是游家政所長帶領我進入這個領域,支持我發展特色教學的理念,「我們之間不僅是師生關係更像家人」,他鼓勵我們勇敢發展及督促自我升等。建議未來想投身教育界的學弟妹,把握跟教授學習的機會,可以深入瞭解研究方法,到各地去體驗各校的教學方法跟走向,多深入未來的職場環境、吸取越多經驗更能清楚自己的生涯發展。

NO.77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64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