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學習 2010-03-01

理財規劃趁年輕 高齡社會不用愁

決策系日前邀請安睿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劉凱平,演講「理財規劃實務」,分享在高齡化社會理財的重要性,特摘錄其內容菁華,以饗讀者。(文�符人懿整理)

我問很多人對於「理財規劃」的看法,有些人覺得「這是有錢人的遊戲,不要吃我們窮人的豆腐」,也有些人覺得「理財規劃一定會讓我賺錢」,其實大部分的人看理財規劃,重點都是放在前面的理財,而不是後面的規劃,但是理財規劃的精髓就是在「規劃」上面。

一個人的人生中有許多目標,大致上來說,可以分為「投資理財」、「學業事業」及「家庭健康」,這三項目標時常相互牽扯,所以必須要建構一個和諧的三角。各位知道民國40年的男性平均壽命是幾歲嗎?是53歲,到現代,男性平均可以活到76歲,女性將近80歲,越來越長壽將是世界的趨勢,在這間教室中,有一半的女性可以活到100歲。如果各位女性想要提前退休過自己的生活,不靠政府、先生,錢要從哪裡來?

之前新聞上很大的議題就是「18%」,政府遷台後為了安定軍公教,推出存款年息18%的政策,其實這是一張無法一直持續下去的空頭支票,因為政府無法支應,其實歐洲各國也是一樣,政黨競爭的民主體制之下,各黨派都拚命開空頭支票,而在人口結構變化之下,政府無力負擔這樣高的利率。軍公教退休後,依靠退休金和18%的利率可能可以過退休生活,現在呢,恐怕各位還沒有離開人世,你的退休金就已經用完了,要吃什麼?這是各位必須面對的問題。

人生充滿不確定性,你退休之後要靠誰?政府有勞退基金、健保、勞保與即將上路的老年看護險,可是這樣足夠嗎?這時候「理財」的重要性就出現了。經過調查,有70%的人沒有警覺自己將面臨年老沒錢用的問題,舉例來說,今天大家決定自己開車去墾丁,可能你到了嘉義沒油了,沒有加油站,沒吃沒喝,什麼都沒有。而根據最近的統計數字顯示,韓國的老人自殺率是世界第一,是日本的2倍,美國的10倍。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在2006年5月29日於時代雜誌(Time)登廣告,描述一個八代同堂的家庭,到2030年,有人可以為自己75歲的孫子開Party,這是很有可能的事情,在這樣的趨勢之下,如何讓自己長壽又快樂,就是要靠正確的理財觀念。

以前有一個笑話「人在天堂,錢在銀行。」寧可如此,也不要讓自己還沒到天堂,錢都已經花光了。人類歷史上從未有如此長壽的經驗,而人類對於長壽的風險也不夠理解,也有很多不理性的投資行為,在這樣的背景之下,理財規劃開始受到重視。現在大部分人對於理財的理解,還是以產品為導向,並沒有整體規劃的概念,為了想要成功理財,許多人找上理財顧問,以獲得理財上的規劃與協助。好的顧問必須以客戶利益為優先,並將利益忠實地回饋給委託方,而理財顧問的功能就是了解客戶的現況、意願、目標與可以承受的風險等,再規劃出最適合客戶的投資「藥方」。

這一陣子因為連動債走上街頭的投資人,他們就是聽信賣方所謂「保本」、「風險低」的說法,結果發生金融海嘯,出了問題,投資人要金融機構負責,金融機構就開始不認帳:「我什麼時候說過『保本』?合約中有寫『風險低』嗎?」許多投資人因為沒有留下合約等資料,也不可能把客戶與金融機構的談話錄音,權益很難獲得保障,所以理財顧問須慎選。

好的理財顧問,須針對顧客的需求去量身打造,並給予客戶理財規劃書,除了讓客戶對未來規劃有所了解外,若未來有糾紛也比較容易解決,所以在投資時,一定要妥善留存相關資料。最後建議各位以後要進行投資時,一定得先衡量自己的財務情況,並選擇適合自己的投資理財方式,不要一窩蜂地進行不理性投資,才能降低投資風險,確保獲利。

NO.77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2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