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0-03-15

改造迪化街屋 建築系五月成立育成中心

【記者陳依萱淡水校園報導】本校建築系爭取到台北市政府「都市再生前進基地推動計畫」!由系主任吳光庭召集建築系師生組成的TAI工作團隊,以大同區迪化街127號店屋為據點,將其打造為具教育及藝文效能的公共交流平台「127號公店」,並在店內成立育成中心扶植建築系校友實現理想,成為淡江首度成立育成中心的系所,預計5月中旬開幕!

127號店屋本身為超過百年的建築,為連結迪化街與民樂街的都市走廊,以往商業活動繁盛,如今卻隨時間遷移而沒落,建築系副教授王俊雄看中其地段及長條型空間極具展演與各式教學的潛力,故與系上老師討論申請經營,預計將三層樓高的建築劃分為展場、教育空間等公共場所,以及淡江建築系專用育成中心,並與淡水古蹟園區博物館、地下流設計師交流會等團體合作,引進劇團及藝廊,舉辦不定期展演,期望凝聚公眾的力量,讓沒落的迪化街再現風華!

店經理建築系系友陳沛欣表示,建築系在歷史保存、社區參與方面已累積20年的經驗,此次除了本校師生外,尚召集其他藝文團體幫忙,她說:「懷抱1+1>2的理想,我們期望將公店聯手打造成一個具有社區凝聚力的公共性建築,用藝術風氣活化迪化街區。」

「127號公店」已確定有十川建築工房、拾棲劇團、手牽手設計工作室等三團體長期進駐使用,陳沛欣說:「此三團體皆由建築系系友組成,將在育成中心厚植經驗和實力,讓學生時代的夢想實踐成理想!」建築碩二劉凱欣為手牽手工作室成員,她說:「剛出社會的建築系學生,還沒有能力擁有辦公室,聽到可以在育成中心發展特別開心,工作也會更為投入!並可以藉此機會和許多剛起步的團體一同交流討論,成長茁壯。」

目前正籌備展出由建築系副教授米復國帶領建築系大一同學製作的「迪化街社區營造服務課程教學成果展」,往後該系的設計課程與國際工作營,也計劃利用「127號公店」為交流研究據點,店長王俊雄表示,127號公店將提供年輕的建築師和藝術家理想的創作環境,為迪化街帶入非商業性的藝術活動,注入人文氣息,而展覽與教學活動結合的常設性空間,也將讓建築系課程更多樣化,進而創造出無數的可能性!

NO.77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98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4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