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10-03-15

鳥人廖世卿生態外交 台灣保育國際嶄頭角

【記者施雅慧專訪】「學弟妹,要喝『嘎不拘諾』還是『拉帖』?」來自彰化的廖世卿,身型、臉蛋與港星曾志偉有些相似,但英文卻是道地的台灣味。可別小看他的英文,正是這口台式英文,讓台灣以鳥類研究做外交,將生態保育的觸角伸展至國際。

廖世卿輕鬆休閒的打扮,十分契合他擔任國際台灣觀鳥協會理事長的職稱,親切的態度卻讓人很難將他與台灣駐邦交國聖路西亞大使的職稱聯想在一起。或許你不知道聖路西亞在哪裡,但你一定對電影《神鬼奇航》不陌生,其拍攝地點之一就在聖路西亞。

自稱「鳥人」的廖世卿,碰上同為島嶼地形的野鳥之都聖路西亞,擦出的火花就是首本聖路西亞鳥類圖鑑的誕生,廖世卿帶領團隊耗時一個月進行實地考察,沒日沒夜地比對和記錄,並在兩個月完成,聖路西亞總理曾於去年將此書燙金,分送給至當地召開財經會議的各國總理及財政部長,由此可見此書在聖路西亞的地位非凡小可。

曾擔任過外交部長的黃志芳提到好友廖世卿笑說:「廖世卿對於生態保育,相當專業、積極,個性樂觀又容易與人打成一片,且由於他曾擔任過補教老師,口才相當好!所以外交部才會借重廖世卿在生態保育的專業領域,進行軟性外交,期盼其在協助邦交國推展生態保育工作時,也能增進台灣在國際間的能見度。」

其實,精通鳥類的廖世卿也是從零開始,憑著自身的努力,從不懂鳥到成為專家。本校水利系(現水環系前身)校友廖世卿,畢業後任職於彰化縣政府,負責道路橋樑及工程評管,並於下班後經營自己成立的補習班,直到有天發生了「鳥」的故事,讓廖世卿的人生發生極大的變化。

談到以前「出糗」的時刻,他哈哈大笑:十幾年前的某日,廖世卿在觀賞旅遊頻道時,恰巧觀賞到大肚溪野鳥的遷徙生態,於是決定帶著2個兒子外出至大肚溪賞鳥,當時小孩問廖世卿:「這是什麼鳥?」他回答:「鳥就是鳥,會飛就是鳥。」但兒子將這段對話寫進家庭作業裡,讓當時對鳥不甚熟悉的廖世卿「面子掛不住」,好勝心強的他,從此發憤圖強,於3個月後,火速成立彰化縣野鳥學會,從此展開他的「鳥人」之旅。

行動力極強的廖世卿,在野鳥學會成立的隔年,便舉行鷹揚八卦活動,並打電話給國中小校長請求宣傳,帶領多位同學前往八卦山觀賞灰面鷲,灌輸學生生態保育觀念,並至各地演講,他笑說:「最高紀錄曾在一個月內進行全台18場的演講,從初階的小學教育到高等的大學學府,只要有邀約,我便全力以赴!」廖世卿憑藉著這股衝勁與熱愛,常受邀至海內外演講,而一年內繞台灣幾十圈進行生態探勘之旅也是常有的事,讓他成為「一個人凸全台灣」的最佳代言人。正由於他的努力,使他成為台灣第一位躋身國際保育機構重要職務的人士,受聘成為國際鳥盟聘任為亞洲副主席,並架設Birding In Taiwan網站,將台灣特殊的鳥類生態介紹給國際鳥人。

其實廖世卿的努力與成就,早在本校就學時就有跡可循,他說︰「我上課從不遲到,也每天至圖書館報到,而且我的座位就是第一排面對老師的位置。」水環系榮譽教授施清吉提及這樣他多年前的學生,仍印象猶深地表示:「廖世卿非常上進、積極,大學時期的課業及團體活動也非常出色。」

對於廖世卿而言,「生命就是不斷的創新與體驗,直到發現你所喜愛的。」從公務員、補習班老師,到彰化縣野鳥學會的創辦人、中華民國野鳥學會理事長、國際鳥盟亞洲副主席,至今日的國際台灣觀鳥協會理事長,及邦交國聖路西亞的大使,廖世卿的成功別無它法,只有「用心」和「吃苦」這四字箴言。

「我朋友打電話來的第一句話不是問候最近過得如何,而是劈頭就問『你在哪裡?』因為這2、3年我就坐了70多架次的飛機。」談到未來規劃,廖世卿說:「除了協助邦交國推展保育工作及生態旅遊外,更期望為台灣外交另闢一條通路,讓台灣在保育的議題上,能逐漸在國際舞台中嶄露頭角。」對於這份執著與堅持,廖世卿正不斷拚命地努力著。

NO.77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96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3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