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10-03-29

外卡效應在淡江-蘭陽校園領頭Oxbridge教育 全人高教先河

文�江啟義、林姍亭、黃雅雯、陳韵蓁

蘭陽校園自民國94年開始招生,採英國牛津和劍橋導師制的教學模式,為台灣首開風氣的「住宿學院」(residential college),猶如身歷電影《哈利波特》中,英式住宿學院的情境。課程90%以英語授課,並採大三學生出國留學的教學設計;師生全體住校,強化生活及課業輔導。畢業後,蘭陽學子將更具國際競爭力,成為全方位菁英人才。

98學年度,本校出國留學生達453名,創歷年新高,其中蘭陽校園占163名,大三學生全體出國,在國外留學期間除拓展國際觀外,也培養獨立與自信的人格特質。

蘭陽校園目前共有3個學院、7個科系,分別為全球化研究與發展學院:全球化政治與經濟學系、多元文化與語言學系;創業發展學院:資訊創新與科技學系、旅遊與旅館管理學系;社區發展學院:休閒產業學系、服務業經營學系、景觀建築與管理學系。自99學年度起,全球化研究與發展學院及創業發展學院,將整併為全球創業發展學院,並增設企業概論、創業管理及全球化概論等特色課程。民國98年6月,第一屆蘭陽校園政經、語言、資通及資軟系126名畢業生,已在精緻的全人教育下畢業。蘭陽校園學子在90%英語教學的學習環境及大三出國的薰陶下,英語文聽說讀寫能力,皆達一定水準,並於畢業後順利考上研究所,如:政經系首屆畢業生研究所考取率達56.5%。

資創系 孕育資訊界領導者

創立於民國94年的資訊軟體學系,自98學年度更名為資訊創新與科技學系,資訊通訊科技管理學系亦併入該系,為配合未來趨勢及產業發展,分成軟體工程組及通訊科技組。成立宗旨以培育具國際觀、創業精神與資訊通訊科技管理人才為主要使命;發展學生國際經驗,成為資訊通訊專業人才。

以培訓通訊與資訊界的專業領導者為目標,並強調與人本管理並重,培育學生全方面的視野、人格特質、國際觀與專業外文溝通能力。專業課程以設計資訊通訊科技為主,加強訓練學生計算機科學、軟體工程理論、實務的專業知識及實作經驗等應用之整合能力。並透過在地社區實作、戶外教學及社會服務課程,培養學生對社會的責任感及人文關懷之精神。教學內容理論與實務兼具,如:專題演講、大四專題實作及加強課後輔導設計等活化教學方式。更將英檢類、網通類、資管類及企業電子化等列入認證輔導課程規劃,協助學生取得證照,未來更具競爭力。

大四課程安排專題實作,由專任教師帶領小組定期討論,培養學生團隊合作及專業素養基礎,以奠定升學或就業之研究、分析及實作能力。目前設有1間專業教室、「ERP實驗室」與「Linux 實驗室」,提供課堂教學與實作之用,讓學生有更充分的實際操作機會。舉辦2008 TAAI 人工智慧與應用研討會,並招募20 位學生協助老師參與研討會工作,增進學生瞭解該系的發展理念。透過專業課程、學群整合、出國留學、在地實踐、社會服務等課程鼓勵學生朝目標努力。

資創系系主任林銀河表示,該系軟體工程組為培養軟體設計之人才,通訊科技組為資訊通訊應用的系統整合,雖就目前而言,資訊管理類之人才已近飽和,但在資訊通訊應用的系統整合方面,為目前產業較為缺乏的部分,因此該系發展方向為未來之趨勢。

未來的課程規劃方面,將透過宜蘭產業、專題製作、產業實務及創新研究課程等,培養學生的專業能力。學生藉大三出國的機會,提升英文能力之水準,並藉此拓展國際化的視野。另由於「Linux」軟體資源,為作業系統其一環節,為使學生能更廣泛地學習新知,自下學期起也將開設「開放系統實務」,取代「Linux」,讓學生學到更多軟體資源等相關專業領域。

旅遊系 培訓觀光管理達人

旅遊與旅館管理學系自民國95年開始招生,以「追求優質,培育國際化之旅遊旅館管理人才」為宗旨,以「集在地、遊世界、專旅遊、通國際」12個字,凸顯該系發揚在地化特性之國際化(Local + Global = Glocal)精神,藉此創造學以致用的學習環境,強化學生專業能力,以培育國際化的旅遊旅館管理之專業人才。

課程設計採理論與實務並重,藉此培養旅遊與旅館專業人才;課程設計分為旅遊經營與規劃學群二大部分。課程規劃包括跨文化管理與飲食文化,注重文化在旅遊旅館業所扮演重要的角色。為加強學生語言能力,同時於一年級下學期開設「餐飲日文」課程,增加學生競爭優勢。選修科目方面,提供學生行銷、財務、與人力資源等旅遊旅館專業管理課程,期學生了解國內事務的重要性與我國法規政策的核心觀點,符合未來就業與升學之需要。

教學中多有參訪、在地實作等課程設計,透過在地實作及社會服務,培養同學人文精神與專業倫理,除推廣全球化概念,亦大力推動與環境共存的理念及在地發展服務的精神;該系在暑假期間至宜蘭縣蘇澳鎮無尾港社區等地實行導覽人才訓練,規定每位學生皆須實習400小時,以增強社會服務。並廣結旅遊業界夥伴,至各大飯店進行房務訓練及實地參訪,充分落實產學合作。

為提供學生優良學習環境,該系建置實習教室與增購專業軟體,使學生熟悉旅遊與旅館管理專業技能,為學生未來就業做準備。另外,依據飯店大廳設計,設立實習旅館教室,可供旅館事業經營概論、客房作業管理、旅館房務實作、旅館管理實務等課程使用。

旅遊系系主任劉艾華表示,為讓學生學習不侷限於旅遊部分,該系將轉型,整體規劃擴展至全面性的觀光。劉艾華指出,旅遊實為觀光的一部分,涵蓋範圍較狹隘,學生在學習上侷限較多。因此,未來轉型著重於觀光訓練及全方位發展。課程規劃方面,原本旅遊相關課程,以「觀光」為主軸,進行各樣國際觀點之訓練,讓學生能廣泛地吸收觀光之新知。另外,該系學生大三出國時可至國外開拓國際視野,也提升英文的聽說讀寫之能力,使學生更有國際觀及語言能力之優勢,在台灣觀光業上具有一定的競爭力。

語言系 強化英文能力的文化服務菁英

多元文化與語言學系創立於民國94年,主要為培育語言溝通與自主思考能力的文化服務人才,系上教師專長皆符合語言、多元文化研究與教育相關領域,具有深厚的專業知識及教學技能。

為強化語言系學生未來就業的競爭優勢,同時為大三出國留學作準備,該系特別注重學生英語文能力的加強,並增進學生對第二外語的興趣與接觸,致力培養具外語優勢的文化服務人才。大一、二課程著重語文訓練、全球化理論、文化研究與語言學概論等基礎課程之訓練,大三、大四課程則劃分為多元文化課程、文化比較課程、語言學課程、與研究方法課程四大學群,學生可根據興趣與專業背景之建立,於國內外自由選修。

談到未來,語言系兼政經系系主任鄭欽模表示,系所名稱範圍廣泛,導致一到四年級課程難易區分不清,也因語言眾多,導致專業教師聘任困難。未來將因應市場需求,培養專業能力及競爭力,相較於淡水校園英文學系,該系注重應用技巧,如開設商用英文、國際關係英文等。此外,語言系將保留多元文化與民俗課程,持續開設相關課程供同學興趣選修。

政經系 精煉跨國複合型專才

全球化政治與經濟學系創立於民國94年,該系特色為跨國、跨文化領域多元的學習,結合文化研究、應用語言學與建構多語教育之理念,以培育學生成為未來全球社會所需之文化語言研究的複合型人才。此外,亦提升學生宏觀的全球視野、進階的國際研究所雙學位選擇,將有助於未來發展與出路的多樣性規畫。

政經系設立宗旨為「掌握政經對話,開展全球視野」,並輔以「科際整合,創造多元學習新視角,培育具國際觀的政、經人才」之使命。該系採跨領域多元、連貫與深入的專業學習訓練,培養具備政治經濟現象與議題的扎實理論分析、實證技術與政策規劃能力之人才為願景,希望創造具備「全球視野、在地關懷、多元價值、規劃未來」之教育價值。課程輔導方向,全面提升學習品質策略,提供多元學習並具有國際觀之課程訓練。

政經系大一、二課程,著重語文基礎、政治、經濟與全球化理論等課程及研究法之訓練。大三、大四課程劃分為全球化研究、比較政治、國際關係、市場經濟四大學群,學生可據興趣與專業背景之建立於國內外自由選修。

對於未來展望,系主任鄭欽模表示,政經系將逐漸轉型,將政治與經濟緊密結合,未來課程除政治學、經濟學等基礎課程,將加重政治經濟學的專業訓練。

休閒系 栽培開發與經營專家

休閒產業學系自民國95年開始招生,因應國家及配合宜蘭地方休閒產業之發展需求,並著眼於休閒遊憩觀光服務業的整體發展,以國際化及專業化為目標,讓學生以服務人群、專業素養、終身學習、創新求進為職志,成為休閒事業開發、經營與管理的專業人才。

課程主要涵蓋休閒空間與環境規劃、遊憩、觀光理論,以及休閒產業之經營行銷及管理、相關法規等主要層面;相關領域範疇包括:景觀、建築、觀光、不動產、都市計畫、環境規劃等,加以擴展與餐飲、財務、文化社會之整合與應用。以事業經營管理為基礎架構,依校務發展計畫,社區服務為主要宗旨,提升宜蘭地區之整體發展。未來畢業學生不僅投入休閒相關產業,如導遊、文化產業解說員等,也能成為休閒事業開發、經營與管理的專業人才。

服務系 打造回饋社會的管理良材

服務業經營學系自民國95年開始招生,著重資訊服務、網路與媒體服務、流通與運輸服務、消費與人力派遣服務,強調資訊在服務業的應用與未來發展趨勢。學生以服務人群、專業素養、終身學習、創新求進為職志的服務業事業開發、經營與管理的專業人才。

為強化實務、理論兼修的整合型教育訓練,提升未來個人的競爭力、強化溝通能力、職場倫理與對專業的認識及對事業操作能力。為讓學生與國際接軌,亦積極提供英語的學習環境。在專業部分除強化商業管理的課程,如管理學、經濟學、統計學、人力資源管理、資訊管理等;強調資訊服務(包括電信服務、軟體維護服務)、網路與媒體服務、流通與運輸服務、消費與人力派遣服務市場等專業領域能力的訓練。

整合時代的趨勢,增強資訊化的學習以提升就業能力,考取相關專業證照,培養管理之企劃及執行力;除了專業領域的發展,投入社區工作,展現公共熱忱,將其所學應用服務、回饋予廣大民眾。

景觀系 培養永續經營的建築師

景觀建築與管理學系自民國95年開始招生,配合國家自然地理生態發展,開發東海岸國家公園風景區,結合蘭陽平原地域自然特色及人文特質,融合景觀建築與專業管理,創造學科整合應用科學,培育文化鄉土建設及永續經營的人才。

以「基本設計」、「景觀建築設計」之專業設計訓練課程為中心,教學建構重視師生互動,老師給予建議及批評,並定期舉辦教學成果展;寒暑假,安排學生實地參訪各地風景遊憩區與著名城市景觀之建築;因應國際全球化環境之趨勢,結合經營管理之理論實務,培養景觀建築與管理專業知識。將所學之景觀建築規劃設計結合生態環境科學,對戶外空間規劃進行高品質管理,培育景觀建築師及其永續經營管理能力。

景觀系系主任林炳宏表示,希望系內培養景觀設計的專業人才,假以時日可以回饋社會,投入社區發展服務奉獻,無論是在公園、植栽或街道景觀上,都可建造優良設計讓大眾有清幽雅致的居家環境。

蘭陽校園學生課外活動也很豐富!「蘭陽日」為蘭陽校園一大特色,為灌輸正確的國際禮儀觀念,師生須於每週一穿著「正式服裝」,因應未來職場或國際社會需求;開學時,學校為學生舉辦開學典禮,由各院院長主持,叮嚀及交代學期重要大事;9月下旬舉辦新生餐會,由校長帶領3位副校長參加;10月上旬中秋節前夕,由宿舍自治會聯合主辦夜烤晚會,促進情感交流;11月舉辦校慶慶祝活動,如園遊會、社團表演,為學校增添活潑氣息;12月耶誕節前夕,舉辦舞會讓同學奔放自我,跳躍青春;5月中旬舉辦展翼歡送會,以舞會形式歡送即將出國的大二生;6月上旬舉辦「蘭陽專屬」畢業典禮,以全英文方式呈現,展現蘭陽校園高度國際化的成果;每年固定舉辦多場球類競賽,如撞球、排球、桌球、籃球賽及高爾夫球推桿賽等,增進同學身心健康。此外,各系也舉辦多元活動,如語言系舉辦文化沙龍的韓國美食節、政經系舉辦各季節之系大會暨慶生會等,豐富多元,讓同學在課餘也能有良好的課外活動。

NO.78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27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