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10-04-19

98學年度全面品質管理研習會-開幕致詞-

校長 張家宜

今天是我們一年一度全員參與的重要日子,上學期的「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參與人員主要是針對主管階級,因此只有200多位同仁參加,但是今天的「全面品質管理研習會」,則是所有的行政同仁、教學單位的一級主管及各系系主任一同參與,參加人次超過600人,顯示這是全校一個非常重要的活動,感謝所有同仁熱烈的參與。

淡江大學自1992年開始推行全面品質管理,去年獲得第19屆國家品質獎。獲獎之後,我校很多的相關單位主管、主任秘書、白組長,以及我本人也都有很多機會到各個學校分享得獎的經驗。我們最常被問到的一個問題是:「得獎後,學校還要做什麼?是不是全校就可以休息了?」淡江大學是不斷地持續改進。而且,很多同仁也有所體認,淡江大學追求的是全員參與、動起來的感覺,參加國家品質獎只是一個過程。

目前我校有2個很重要的活動,1個是淡江品質獎,至今已舉辦4屆。從文錙藝術中心、教務處、圖書館到今年的會計室,淡江品質獎是以1個單位申請,因此該申請單位必須全員參與,這是本校往後每個上學期都會持續推動的活動;今天的活動主題是「精進品管圈技能,加強跨組織合作」,主題中所強調的「跨組織」,若以品管圈的角度來看,顧名思義,它是一個跨單位、很重要的一個合作。我們全校有30多個一級單位,有無數個二級單位,他們之間的聯繫溝通非常重要,同時也是個人的表現。品管圈競賽獲獎的同仁除了有團體的獎金之外,每個人也都得到1張獎狀,顯示出品管圈有著重在個人的表現,但更重要的還是強調跨組織的部分。

自上學期開始,學校決定要推出品管圈活動以來,有同仁主動參加全國的觀摩會,校內也有舉辦說明會,每一場人次都超過200人。之後也很快地組成16個隊伍出來參選。為了公平起見,所有評審中只有3位是校內的成員,另外4位則是邀請對於品管圈這方面很在行的,或是品管學會的專家,因此整個比賽結果是非常公正的。

此外,為感謝同仁熱烈參與,參加的隊伍皆可獲得學校1000元的補助,雖然金額不多,但這是額外的獎勵,明年開始則將會編列預算,提供參加隊伍治裝費、餐點費,對於參賽的隊伍,我也在此表達對他們的敬佩。最後,雖然第一屆舉辦就有這麼多人參加,16組隊伍都表現得非常認真,值得肯定,但是評審委員特別提到幾項需要改進的地方,像是「主題的選擇不是非常容易表現」、「QC七大手法的使用不夠成熟」,「量化指標不夠突出」、「報告文字太多」等。希望透過今天的研討會,在台中榮民總醫院代表的經驗分享與精采的表演之下,對於全校未來推動品管圈的過程中有幫助。

另趁著所有主管都在此的機會,我特別宣布,明年上半年淡江大學即將接受校務評鑑,雖然時間匆促,但是「我們隨時都準備好、隨時都接受挑戰」,一年後的評鑑,應該是難不倒我們,所以全校一定要共同努力和參與,拿出參加國家品質獎與品管圈的精神。

NO.78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65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5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