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10-05-03

楊民賢談理財 要建築在快樂上 取之於道

演講題目:理財基本觀

演 講 人:楊民賢(勤業眾信事務所董事)

演講時間:4月21日 下午2時10分至4時

演講地點:I501

主辦單位:商學院

【記者張莘慈整理】為什麼要理財,聽起來好像是大家都知道的事情,但是理財到底要做什麼?我認為任何事情實體面的不重要,精神面的才重要,要明白理財的目的及目標,理財才會有意義。其實理財的方法非常多,我只粗分三項理財所需之的基本原則,包含「理財的目的」、「理財的種類」及「理財應注意的事項」。

●理財的目的:

主要分為四點:一、維持基本生活;二、實現自我理想;三、改善生活品質;四、善盡社會責任。可能有人認為這些聽起來很乏味,但若是賺錢沒有辦法達到以上這些目的,那賺錢是不需要的,所以我今天不是教大家要賺錢買房子或股票,而是要教大家賺錢回歸基本面。

雖然大家現在還是大學生,但未來出社會,賺了錢,希望大家也不要忘記基本的體質,這些基本面比理財的方法還要重要,所以理財絕對要有目標。在這目的之下理財,而理財是為了要富有,但不單只指財富上,還要擁有身心的富有,因為理財的最終目的是要過美好的生活。

在理財的過程中,要照顧自己的身體,從現在到未來都要注意健康,對自己做健康觀念的宣導,因為如果沒有健康就沒有辦法理財,賺再多的錢也是無用,且最浪費時間就是生病,因為它會減少你理財的時間。

理財要建築在快樂上,無形的金錢就是快樂,為賺到錢而失去快樂是不值得,所以要取之於道。當你很有錢的時候,要留給家人時間,不要因太忙碌而忽略他們。雖然以上都是無形的東西,但都很重要,所以賺錢要有目標,並且建立在健康、快樂跟有時間上去達到過美好的生活。

●理財的種類:

一、儲蓄:儲蓄聽起來雖然很簡單,但是實際去執行及固定儲蓄卻相當困難。有固定的現金儲蓄,要讓自己有儲蓄的理財觀,除此之外,善用所得稅法利息收入27萬元內,免納所得稅。

二、存款全額保障及存款限額保障:有些人會把錢存在銀行有風險的錯誤觀念,其實不然。因政府給予全額保障,使銀行倒閉的風險降低,不過這項措施只到今年年底,若之後保障停止,可採取分散存款方式,保護自身權益。

三、民間互助會:我認為借錢或存錢最好還是與銀行合作,但有時臨時要錢,就有可能需要以互助會標會來借錢。但標會要很小心,因為風險高,且有不確定性,所以它有一定的困難度。從報酬的利潤來看,互助會的是最高,銀行存款是最低。安全性是以共同基金最高,互助會最低。

四、股票投資(含基金):分成短期投資或長期投資,但每人對長、短期解讀不同,因人而異。股票的類型,要買比較穩定或是比較有前景之股票,並從低點下手,因為股票回升的時間通常不會太長,所以若有錢,最好還是選擇長期投資。

五、房地產:在過去一兩年相當的活絡,因為房地產是一種有錢的象徵,並且買下後就有自我控制權,或利用房地產來賺錢,也可當作資產以避免通貨膨脹之情形,還有分散風險。不過選擇買房地產,其缺點在於無法迅速換成現金,購買之後需要管理,且不一定買房子就會賺錢,最困難的是所需資金量大。而地產投資三大要訣為:時機(timing)、區位(location)與類型(type),要訣只要使用正確、判斷得當,都可從房地產中獲利。

六、人壽保險:保險相當重要,因為工作才能賺錢,但若是生病,保險就會給予保障,可讓風險減低,並且保險也與需多稅收相互牽扯,像是遺產稅、贈與稅或是保險與稅收之間的規定,都可以有多種選擇,減低稅收,進而獲益。

●理財應注意事項,大致上有8點需注意:一、親兄弟明算帳,話要講清楚。二、買股票若要是超出自己可負擔範圍,須立即停止。三、有記帳的觀念,不要讓自己花錢透支。四、如果要買賣股票,選擇自己熟悉或明白的投資。五、不要超過自己的經濟能力範圍。六、要借別人錢,先想想自己是否可以應付。七、有投資就要自己參與。八、拒絕賭博。

要理財就要先對家庭收支有所規劃,你自己到底要花多少錢?你有甚麼理想、想法或是想要達成的目標?這些基礎觀念建立後,才有辦法再去理財。我們理財是為過美好的生活,所以要照顧好自己的健康,也期望有錢後,盡社會責任,且對大學生來說,現在最好的投資就是投資自己,多運動保持健康及多吸收知識,未來才能成功理財。

NO.78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72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7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