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10-09-13

99學年度新任主管專訪:產業接軌 菁英教育 多面培養企業最愛生

學術副校長虞國興

學歷:美國普渡大學土木工程學系(水利組)博士

台灣大學農業工程學系碩士

淡江大學土木工程學系學士

經歷:工學院院長

水資源及環境工程學系系主任

台灣大學水工試驗所技士

【記者施雅慧專訪】剛從水資源管理與政策研究中心處理完公事,匆匆進入辦公室,推著滿臉笑容與歉意「對不起,我遲到了!」撥著頭髮、喘著氣,立刻正襟危坐接受專訪,這就是學生口中那個和藹可親的新任學術副校長虞國興。

「待人和藹,但面對學術,絕對專業謹慎。」水環碩三龔柏叡訴說虞國興給他的第一印象。談起求學過程,虞國興一反面對學術的嚴謹,而以「巧合」形容,他表示,第一志願原是從小夢想的建築師,選填志願時卻陰錯陽差進了土木系,「但深入學習後發現,原來土木系才更符合我的興趣。」剛入學時,所讀雖非規劃中的科系,但虞國興依舊全力以赴,就像現在挑戰學術副校長一職,雖然超出虞國興的預期,但他仍然秉持「把事情做好,針對問題,解決問題」的座右銘及處世態度說:「我會盡能力、努力做好。」

說起未來規劃,虞國興充滿著信心,他認為,面臨少子化、陸生開放、高等教育激烈競爭等環境的改變,最根本的解決辦法,就是提升教師的學術能量與培養學生的專業能力。虞國興堅定的眼神透露出他的堅持,對他而言,「大學這個學術殿堂,不只傳授知識,還要探究知識!」

針對提升教師的學術能量,虞國興主張「營造好的研究風氣」是首要課題,然而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因此他計畫進行兩部分調整,一是逐步提供教師研究討論空間,二是制定法則,招攬優秀的博士研究員進行研究,降低教師的授課負擔,「有好的學術研究,教師才能有豐富的授課內容,也才能提供學生最HOT的專業資訊。」

除了幫助教師外,培養學生的專業能力是未來規劃的另一主軸。提供最好的教學資源與學習環境是虞國興最在意的兩個環節,他將「產業接軌」與「菁英教育」兩大方向,視為小齒輪推動大齒輪的重要幫手。

在產業接軌中,虞國興表示,希望未來能提供最新的軟體與器材設備,讓學生在校時便能學習到外部市場使用的科技與操作模式,幫助學生畢業後能順利與市場接軌。菁英教育則是舉辦大師講座,邀請經驗豐富的學界與產界大師來校授課,提供學生多管道與多面向的自我培養的機會。在這雙管齊下中,虞國興笑著說,「企業最愛當然是淡江!」

心繫著公事,自稱是工作狂,一刻也閒不下來的虞國興,甫交接一個多月就已經忙得不可開交,但聽說開學後才會進入真正最忙碌的階段後,他大笑著說:「如果現在有時間,我最想好好地睡上一覺!」談笑中,虞國興如同父母囑咐小孩般,不忘叮嚀的說:「大學四年,一定要培養閱讀的習慣,在揮灑青春之際,享受大學時光之時,拾起一本書,讓你不致於和社會脫節,easy過生活!」

NO.794 | 更新時間:2011-01-15 | 點閱:164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