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10-09-13

99學年度新任主管專訪:服務校友 找回22萬淡江共存共榮的心

校友服務暨資源發展處主任彭春陽

學歷:日本中央大學日本文學博士課程修畢

日本九州大學日本文學碩士

淡江大學東方語文學系學士

經歷:日文系系主任

日文系專任副教授

日本麗澤大學中文系專任講師

【記者林姍亭專訪】本學年新任校友服務暨資源發展處主任-彭春陽,自本校東方語文學系畢業後,赴日攻讀碩博士,憑著一份對於母校的情感牽繫,歸國後即回校任職,至今20年有餘。曾任日文系系主任,不僅在學術上用心指導學生,更致力於拓展系友資源,維繫母校與學弟妹之間的互動交流,所以,對於服務校友一點都不陌生。膺任新職務後,彭春陽對自己充滿信心,「一定要讓校友感受到學校對他們的重視,使他們畢業後也不忘母校的情感,像一家人那樣。」他認真地說。

如何扮演好學校及校友的溝通橋梁呢?彭春陽對自己有很大的期許,他表示,校友處在過去兩任主任的領導下,已逐步發展成形。未來將採「對外」、「對內」雙軌運行,對外加強校友聯繫,他緊握雙手,堅定地說:「畢業校友逾22萬,雖然人數相當多,聯繫不易,但我們還是要將屬於淡江的一份子找回來。」

內部資料方面,無論企業媒合或就業申請,都將配合問卷調查進行最有效的輔導,並持續追蹤建立校友資料庫。而校友與學校的關係環環相扣,在工作的媒合上,將劃分「老、中、青」,請資歷豐富、屆齡退休的學長姐對正值中年的學弟妹進行經驗傳承,而中生代更可提拔初入社會的新鮮人,讓校友之間的互動越緊密,對學校的認同感就越深。

校友處的另一個重點是提倡私人捐資興學,彭春陽指出,校友捐款對學校幫助很大,能讓學生擁有更多課外資源及空間,未來將推動小額定期捐款,「積沙成塔」一筆一筆的累積,將會成為幫助系所發展的有力推手。

校友活動方面,除了每年固定的「春之饗宴」及「校友回娘家」,未來將延伸進行「主題性」聚焦活動,以產業性質劃分,讓相同產業的系友互相交流,在職場上可以共同奮鬥提攜,在就業路上培養齊力同心的革命情感。甫接任校友處主任,彭春陽行程滿檔,手上資料從不離手,他感性地說,校友對學校而言是相當大的資源,這份工作需要各院系的配合,期待全校一心相繫,一起經營對校友的服務,讓他們永懷對淡江共存共榮的心。

NO.79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57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