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10-10-04

薪傳榮耀 願百尺竿頭 開創新紀元

資訊中心主任 黃明達

淡江在資訊化的理念方面有很多傑出的地方,除了是全球第1個取得ISO20000資訊服務管理國際認證之學術單位,而且教職員普遍的資訊素養都很不錯,如果相關的技術人員能夠更充足將會更好,期待淡江再過60年就能成為台灣的史丹福大學,不僅是私立大學的龍頭,還能超越許多國立大學!

美洲研究所所長 陳小雀

對於淡江60歲的生日,就好像是母親與孩子一般,歡慶那美好的時光。在母親深深的付出感情和長久的培育下,美洲所的美國研究組和拉丁美洲組就如同大樹底下的小草日漸茁壯,被小心翼翼的保護著,與母親一同成長。因此,美洲所希望能夠更努力、更創新,讓這獨一無二,獨門於台灣的學問,能夠年年和母親過生日,分享成長的喜悅。

校友服務暨資源發展處主任 彭春陽

淡江一甲子,為各行各業培育出許多菁英,秉持著淡江的精神,活躍在台灣及全世界各個角落。校友服務暨資源發展處今後將以服務校友,以及凝聚向心力作為工作重點,找回失聯已久的淡江家族成員,再來是整合開創資源,分領域交流,藉此讓校友相互合作,並發揮母雞帶小雞效應,來祝福並迎接學校及校友雙贏的下一個60年。

中國文學學系系主任 張雙英

欣逢本校60週年校慶,作為本校的元老學系之一,中文系見證了淡江大學從當年篳路藍縷,以啟山林的艱辛創校和努力辦學過程。對於今日能位居台灣私立大學龍頭,倍覺榮耀!本系全體師生在迎接60週年校慶之時,由衷祝福淡江大學可以百尺竿頭,朝世界級的大學邁進!淡江大學已有很多創新的觀念與作法,但面對進入數位時代的現代,不僅社會隨著科技的日新月異而大幅改變,各學術領域的知識更是以爆炸的狀態在推進。期許本校時時都有不進則退的觀念,亦期盼全校教職員工生都能深自惕厲,日新又新的往前進。

多元文化與語言學系系主任 王蔚婷

淡江大學走過一甲子,見證一個世代的交替,更留下高等教育成長的痕跡,從淡大的學生蟬聯13年企業最愛,可見本校孕育出無數的社會菁英投入士農工商。有幸一同慶祝學校60年校慶,蘭陽校園的多元文化與語言學系全體師生祝福學校在未來的日子,薪傳並深植「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的教育理念,開創台灣國際高等教育的新紀元。

財務金融學系教授 聶建中

祝福淡江大學各個教育領域的發展都能越來越壯闊,帶領每位莘莘學生通往康莊大道,不管是校園中活潑開心的氣氛,或是一步步走克難坡代表的堅忍精神都可以永續保持。期許學校走向合縱連橫,升化各系並結合專業、互相協調;從縱向的設備、課程、師資連貫,與橫向的各院系合作,讓整體校務越來越蓬勃發展。

化學學系助理教授 潘伯申

很高興看到全校歡欣鼓舞地為60週年校慶祝賀,也很榮幸恰逢其時,參與這學校的大事。淡江過去的努力與進步都是有目共睹的,期許全校教職同仁及學生未來都能再接再厲,把淡江的好、把淡江學生的好讓大家都知道。也祝福學校未來能更上一層樓,硬體方面可以不斷擁有最新、最前衛的設備、儀器,將good idea逐步實現,培養最讚的軟實力。

中國文學學系助理教授 曾昱夫

我是本校中文系畢業校友,能在60週年之際回到母校教書感到非常的幸運、開心。高等教育的競爭勢必愈來愈激烈,未來的路或許很險峻,但校歌一開頭就說「浩浩淡江,萬里通航」,期許全校師生一起攜手共渡,也祝福淡江能走得很順利,邁向更多的60年。

法國語文學系教授 吳錫德

因為我是校友,所以有更長期的觀察及比較,我認為淡江一直都在快速進步!奮鬥60年,淡江已是一所高水準、高品質的大學。淡江當然可以更好,也應該更好,尤其不能志得意滿,因為外在的競爭更加激烈了。過去我們的強項:高行政效率、先進的高教策略(譬如: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等等,都被其他的學校模仿了!我們當然要繼續突破、繼續超前。所以我期許也祝福,未來淡江能更年輕,更美麗,更顧客至上。

體育室講師 李欣靜

我於去年到淡江任教,從學校舉辦的各項學生運動賽事、教職員工體適能課程等,就能強烈地感受到屬於淡江的熱情與活力!今年適逢60週年,更與真理大學、聖約翰科技大學,擴大舉辦各項運動賽事,期待一系列熱血又精彩的活動,不僅能達到歡慶60之效,亦能展現出淡江滿滿的活力,更祝福學校一年比一年更活力無窮!

英文學系助理教授 陳吉斯

欣逢母系與母校甲子大壽,除了緬懷並祝福育我、養我之校恩、師恩和友情,也慶幸能參與這大家庭之發展與脈動。近五年來母系人事新陳代謝加快,資深同仁退休,新進不久的同仁升等後轉任他校,「流動」成為生活中典型經驗。期許母系、母校在精進競爭力的同時,亦能更加強教學、研究、行政等各單位人才的「水土保持」,方能永續母校,使花常開,園丁常在,母校師友之恩情常繫大家胸懷。

建築學系副教授 吳光庭

淡江一路走來篳路藍縷,轉眼間已經60週年,相當不簡單。首先祝福學校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建築系的教育目標與淡江三化發展密切結合,而建築系近年來也推動工程認證,讓學生累積其他專業知識與建築的關連性,期望學校能提供建築系更多資源,讓學生不只能有更好的學習環境,也能對校園建築有實質的貢獻。

會計學系助理教授 方郁惠

淡江大學的師生,相處的氣氛就像一個大家庭般的溫暖、溫馨,學校教師總把學生當作自己的孩子般細心照顧、嚴格教養,這是淡江的優勢,也是淡江會計系的優良傳統,祝福也期許這個好的傳統可以源源不絕的保持下去,甚至有更好發展!會計系目前朝「小班教學」的目標努力邁進,也希望能獲得學校的支持,使學生及老師的教學互動更密切。

大眾傳播學系助理教授 許傳陽

我是大傳系友,現在又在學校教書,深刻的感受到學校規模越來越趨近健全。整體而言,學校成長許多,祝福學校60歲生日快樂之外,也期待未來學校能夠更加注重學生紮實的實務經驗及教育的榜樣,塑造出不同於國立大學的教學形式。

蘭陽校園編纂 林惠瓊

淡江大學60年來累積了許多的經驗、智慧,能量強大後,各項的能力都具備,相信下一波的路會走得更加的璀璨,期許廣度的增加外,在各個專業領域也能增加深度。而蘭陽校園則是邁入第6年,就像是個60歲擁有豐富經歷的人帶著個小孩,提攜他、教育他、給他正確的方向少走冤枉路,走的平穩又踏實。

建築學系編纂 洪玲玲

淡江大學就要60歲了,不管是系上的教師、學生或是整體的淡江都很棒。「承先啟後,塑造社會新文化,培育具心靈卓越的人才」這個使命,相信未來必定會持續下去;往後,不管是對外的比賽或是任何研究發展,建築系必定全力以赴。同時,也祝福學校未來在各方面的資源都不予匱乏,建築系的木工場可以快快完美的完工。

文錙藝術中心組員 壽華民

淡江大學雖然沒有藝術相關學院或系所,但各院、系所的同學都可以藉由文錙藝術中心的資源,讓藝術結合其生活與專業,這也就是我校所培養出來的學生,都能創意源源不斷的原因之一。祝福淡江大學在這個60週年的里程碑中,不但各方面都有跨時代的進展,更洋溢充滿著「美」這個寶貴的資產。

教務處課務組編纂 單文暄

祝福本校在民國100年的校務評鑑仍然是私校第1與台大齊名,並在企業最愛大學生中能夠永遠保持領先的地位;在全國學術聲望排名能夠超越全國各公私立學校,居於龍頭。淡江60年來的領先與創新不僅為人稱頌,更期許在校長的領導及全校教職員生的努力下,一起邁向新的里程碑。祝福淡江大學生日快樂!

大眾傳播學系組員 楊靜宜

聽到60週年就會讓我想起「石榴」的果實,那樣的多子多孫、枝開葉散,就好比淡江在這60年來不斷的擴大規模,蔓延影響力,期待未來淡江能夠有更多分枝,在制度上能如流動的水一般因時而活化,讓學生將創意這個特質能更加凸顯出來,使學校能增添更多的新意與驚喜。

保險學系編纂 舒宜萍

祝福學校能在面對少子化的時代裡依舊持續進步,讓學校的好資源與好成績能相輔相成,提升學生的競爭力。現在保險系上提供許多讓學生能和業界接軌的機會,例如:產學合作、實習及建立校友資料庫等都非常重要,期待能夠推廣到別系去,讓學生除了在學習專業的課程外還有實務的經驗,在畢業之後能順利就業。

文/梁凱雯、洪予揚、陳昭岑、翁浩原整理

活力無窮的教職員,是淡江再創新紀元的生力軍。(本報資料照片,攝影/黃士航)

NO.797 | 更新時間:2010-10-04 | 點閱:173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5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