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10-10-04

在時報蘊積能量 讓我職場熱情不滅

轉眼間新聞工作近15年了,很難想像這份工作可以維持這麼久, 而且時間應該再往前推,因為會做這麼久,源自於在大學時代,就對新聞充滿熱情!

記得剛進淡江大學,校園內各社團使出渾身解數,擺攤招攬學弟妹加入,當時的我穿過重重人群,尋覓有沒有「新聞社團」,果然發現學校唯一的新聞研習社就在前方, 於是我主動上前詢問學長姊,能不能加入,就這樣不用推銷,不用說明, 一腳踏入新聞的世界!

什麼是新聞? 基本元素有哪些? 這些新聞ABC在理論與實際之中,社團讓我滿足對新聞的好奇,這一待就是四年,不曾離開,當時的指導老師也是淡江時報的主管,給予同學們很大的幫助,而我也就順理成章當了淡江時報記者, 雖然學校有大傳系, 但這份校園刊物並沒有被大傳系學生獨占,反而開放讓非大傳系學生有一個發揮與練習的空間,這些在校園累積的經驗,都成為我日後從事新聞工作的基礎!當時新聞稿不會寫, 有老師指導,再去觀摩學長姊的稿子怎麼寫, 慢慢練習,記得第一篇稿子登上淡江時報,那種成就感真是滿足。

畢業後,所有人都要面臨職場的考驗,在尋尋覓覓中,進了一家紡織公司,但這工作和我的興趣完全不符,心中總是有一股聲音提醒我,「我要進媒體, 我想當記者」 ,這份從大學時期的熱情依然不減,學校學的,總要進入媒體實際練兵, 於是我從平面媒體再進入電視媒體, 這段時期讓我大開眼界,採訪國內重要新聞,包括社會、政治、生活、財經等等,還有國外採訪,像印度佛國之旅、印尼暴動、小鷹號航空母艦、法國幻象戰機專題,隨總統出訪中南美洲、非洲,總統夫人出訪捷克、巴基斯坦美阿戰爭、紐約聯合國等等,這些出國採訪更豐富了我的記者生涯,也是一生美好的回憶,有些地方都是一般人一輩子都不會到的地方,像南太平洋的邦交國吉里巴斯,馬紹爾等,還去了兩三次,如果不是記者工作,是不可能有這麼多難得的經歷!

現在因為職務的轉換, 已經不太有機會出去採訪, 但相對要負起收視率的責任, 想要在螢光幕前播報新聞,看似風光,實際卻是壓力重重,尤其每天晚上的新聞時段是兵家必爭之地, 每天都要檢討收視排名,這是另一種新聞體驗, 也是不得不去面對!

大家常說凡事要往前看,但有時也要回顧一下自己走過的路,不管成功與否,後不後悔,這都是自己的選擇, 至少目前還能在這個領域繼續努力, 有賴過去在學校社團,淡江時報實習,立下的基礎,這個具體而微的報社,讓學生將校園的大小事,化為新聞事件,全校2萬多師生靠這份刊物,了解學校的動態,而我有幸成為時報的一分子, 這一切都要感謝時報師長的教導!讓我在學生時代成長,再以累積下來的能量,迎向更大的挑戰,盡情揮灑,吸收累積實力吧!時報人!

文/許仲江(民視新聞台專任主播)

NO.797 | 更新時間:2010-10-04 | 點閱:170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