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10-10-04

一流讀書人:摩托車修理店的未來工作哲學 導讀林俊宏 產經系教授

這本書的作者為芝加哥大學的政治學博士,並曾在美國華府的智庫擔任董事。因有感於欠缺挑戰而辭去工作,在維吉尼亞州開了一家摩托車的修理店。作者認為他在從事體力勞動時,經常能感受到一些能力與力量,他嘗試地去理解這些能力和力量更深一層的涵義,而這本書就是在這個理解的過程中逐漸成型的。

在過去幾年所經歷的經濟衰退中,我們觀察到每一個國家都有無數的白領職位的工作遭到摧毀。在不久的將來,我們可以預期職場上的主要界線,將在於那些能外包給成本較低的勞動力市場的工作,與無法外包的工作之間,而不是在於需要高學歷和不需要高學歷的工作之間。有許多的工作無法透過高學歷或網路來完成,例如:修理汽車或摩托車、佈置房屋的電線、安裝太陽能電池板等。而這些過去一直被認為是「低技能」的工作,卻是滲入了我們日常生活的每一個層面,現在只需要尖端的培訓就能輕易的獲得高薪。

作者認為有許多「勞力」工作是需要仔細的思考與創新,這些工作不能外包,也不會過時,比起一些坐辦公室的工作而言,這類工作是更具有知識性的,可以帶來成就感與驕傲。這本書殘忍地指出傳統教育體制是如何殘害了我們創新的天性,也幫我們指向一個更豐富,更充實的生活方式。

NO.797 | 更新時間:2011-03-30 | 點閱:239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