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 2010-10-25

亞洲所29.30日學術研討會 40學者來校論壇

【記者翁浩原淡水校園報導】本校亞洲研究所、當代日本研究學會及中央研究院亞太區域專題研究中心,29、30日將在外交部外交人員講習所國際會議廳,舉辦「全球化下的亞洲:二十一世紀第二個十年的現況與展望—Globalization in Asia: Perspectives and Prospects for the Second Decade of 21st Century」慶賀淡江大學一甲子校慶Diamond Jubilee的國際研討會。

校長張家宜、國際事務副校長戴萬欽、外交部外交領事人員講習所所長石定及日本北海道大學法學研究院院長常本照樹將蒞臨開幕。兩天活動分別以「日本與亞洲」及「東南亞區域」為主題,邀請台灣、日本、泰國等約40位國內外學者,進行3場基調演講及8場論壇;並與日本北海道大學法學研究科及早稻田大學公共經營研究科進行握手友好協定。

亞洲所所長胡慶山表示,此研討會除慶祝60週年校慶,也為成立「日本研究中心」做準備,是亞洲所與日本交流的重要開端,並落實國際化,讓從事區域研究的師生,能藉此更深入探討。

首日進行「日本與亞洲」主題研討,由亞洲所特約講座教授羅福全及日本北海道大學法學研究院教授暨校長輔佐鈴木賢(Ken Suzuki)進行基調演講。亞洲所碩二廖靖偉表示,很期待羅福全的演講,因為他有深厚的實務經驗,更長年服務於聯合國,頗具國際地位,對於所講的題目也很有興趣。

另進行「日本研究中心籌備論壇」,由常本照樹及日本早稻田大學公共經營研究柯教授石田光義發表論文。胡慶山表示,「日本研究中心」已經進入行政程序處理中,預計明年1月正式成立。另外,和北海道及早稻田大學將進行的友好協定,胡慶山說:「希望能協助所上學生赴日研究或交換學習。」

第二天進行「東南亞區域」主題,除泰國著名人口與社會學家Sureeporn Punpuing(Director, Institution for Population and Social Research, Mahidol University, Thailand)帶來「Female Migration in Thailand: A Study of Migrant Domestic Workers」演講;另有台灣與東南亞之「安全保障」、「經濟發展」、「社會發展」與「政治發展」等論壇。

胡慶山表示,Mahidol University為泰國高等學府之一,擁有3個校區,學術資源豐富,未來也希望能與Mahidol University締結交換協定草書,落實東南亞區域研究,讓學生赴泰國交換學習,相信對學生及學校發展助益良多。

NO.800 | 更新時間:2011-06-14 | 點閱:183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7:18:36
  • 線上人數:8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