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10-11-02

跳脫慣性 創新未來發展 校長張家宜開幕致詞

今年正逢本校60週年,特別以「淡江一甲子的圓滿」作為序幕。在創辦人、董事會、歷任校長的帶領,以及過去60年來同仁的打拚下,開創出許多傲人的成績。本校也由第三波邁入第四波,因此淡江正式邁入新紀元,未來將更努力走向永續經營、優質精緻的理念。

面對60週年之後的規劃,首先以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不連續的時代」之概念,強調新科技能帶來新產業,也可能造成傳統產業沒落,在全球化趨勢經濟體形成後,跨國跨領域的趨勢成為主軸,因此課程、學分亦應加強跨領域學習,朝「多元化」發展,加上知識資本取代傳統生產因素,以及人口結構改變產生的少子化,都顯現出「不連續」的創新、跳躍思考模式是重要的革新方法。以慶祝60週年旗幟為例,可將「慶祝60週年」字樣改為「diamond jubilee」,讓大家跳脫慣性思考模式,在生活中小細節尋求創新。

第二,以「黑天鵝效應」作為引薦,在無法事先預測的情況下,應接受並做好預防。第三,面臨少子化,私校應有所警惕,加上學生素質下降,都是當前危機,須正視並處裡。第四,高等教育機構面臨減招、合併、退場,以本校今年被減招約140位學生為戒,各系所及行政單位應嚴謹面對評鑑。

因此,首先本校應清楚自我定位,同仁持續學習、以達組織願景及使命。第二,徹底執行分級授權,強調團隊合作,以超越、滿足顧客需求。第三,注重市場導向與多元發展,在學生培養上應符合全球競爭,以創造未來。

本校面臨的挑戰,第一,師資、學生獎補助在大環境下面臨高度的競爭,要突破重圍,各單位應徹底研究量化指標、相關績效責任。第二、本校財務短缺使辦學受限,前幾年新建蘭陽校園與外語大樓等已告一段落,未來須將經費投入教學研究。第三,優質人才提升是將來三年的重點發展,教師對活動的參與度不明顯,未來應推動教師參與活動、凝聚共識。

對於策略規劃,各系所應重新研究其環境系統、輸入、過程、輸出、學習成效,一連串流程;其中,以學習成效為重點,以學生發展、就業能力、升學準備為例,應加以整合、評估其優勢與目標,並持續追蹤。

最後,在淡江新紀元的發展上,以四大項作為主軸。一、精進教師能力、強化學生學習:強化各院系定位,規劃發展特色重點;理性思考、了解新生入學程度;以學生學習成果為主、訂定具挑戰的KPI;以兩岸四地為目標,強化學生全球競爭力。二、提升研究能量、落實產學創育:訂定具體產學合作指標;分析教學研究獎勵辦法、具體成效等。三、持續品質管理、建設優質校園:強化組織文化、凝聚團隊共識、落實PDCA。人力發展上,重視教師發展,一方面推動教師領導管理課程、各系所則加強專業訓練;資源發展上,運用企業文化、獎優汰劣;特色發展上,各系所應畫分教學型、研究型等不同模式,進行發展與資源分配。四、應用社會服務、深化終身教育:以服務學習為例,未來應融入專業技能,有效落實社會服務;國際化層面則須加強外籍生學習、兩岸學生交流等。

NO.801 | 更新時間:2011-03-16 | 點閱:176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