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10-11-06

一步一腳印 打造六星級卓越校務

【記者莊旻嬑專訪】渾厚、溫暖的聲音透過話筒傳來,我們之間的距離一瞬間拉近,對話就從這帶著安定人心的聲音開始。對於獲得第24屆「淡江菁英」金鷹獎,陳坤盛謙虛地說:「很開心也很榮幸得到這個獎,我會鞭策自己做得更好,才能配得上這個獎。」

民國79年自管理學院統計系畢業的陳坤盛,現任國立勤益科技大學校長。他回想對淡江的記憶,如數家珍地表示,淡江很美、校風自由、學生都過得很快樂、學校處理事情很有效率,且在暑假的時候都會對大樓做一些整修,對於電腦選擇集中化管理……。他認真地說:「這些事情對我經營學校有一定的衝擊,也是我學習的對象。」

陳坤盛任職勤益校長多年,其治理學校及治學能力備受肯定,在校長任職期間致力於推動勤益六星級教學卓越計畫:建構互動式數位學習環境、發展跨領域重點特色學程等。除提升教學品質,引領學生主動學習之外,陳坤盛也不忘督促自己,孜孜於學問研究,其學術論文著作豐沛,更屢獲國際發明展大獎。

回想成長過程,出身於農家子弟又是家中獨子的陳坤盛,每天都須幫忙父母下田耕作,樂觀的他說:「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是每天生活的寫照,那個年代的小孩下田幫忙是很常見的事。」陳坤盛表示,遇到最大的不順遂是考了三次大學,除了從小養成的吃苦精神,讓他度過一次又一次的考驗,父母無條件的愛與關懷,更支持著他繼續努力,不放棄;並讓他體會到:「眼前的得失成敗是一時的,重要的是人生長遠的發展」。

也因為自己的切身體會,陳坤盛在教學的路上特別能以同理心對待學生,他表示,老師對學生要適時給予鼓勵,假使有成績較差的同學,可請功課較好的學生輔導他,要讓學生感受到老師的關心,才有動力繼續努力,不放棄!「這是父母給我最大的影響。」當遇到挫折的時候,陳坤盛都告訴自己:「再試一次!」當作還有機會般努力不懈,堅持到底。

此外,陳坤盛也曾要求兒子下田拔花生,希望兒子從單調的務農工作培養肯吃苦的精神。所以他就任校長後不僅將勞作教育轉型為服務教育,還加入到校外社服機構擔任志工的機制,他深信勞動工作有助於培養責任心及吃苦耐勞的精神,他認為這是現代年輕人所欠缺的。他建議學弟妹,培養毅力可以從做家事開始,在失敗的過程,訓練以意志力克服困難,只要能在失敗中持續不放棄,就能累積一次經驗;或試著當國際或偏遠地區的志工,藉由幫助小孩,學習對別人付出愛與關懷。

陳坤盛從小立志念博士,他說:「提早訂定目標很重要!從念大學開始就要抓對方向充實自己,未來的職場在哪裡?將來要走哪條路?需要具備哪些知識?再針對所需的知識規劃課程。」此外,求學過程中,研究、撰寫學術論文很重要,也是很多大學生的難題,他說:「要多研讀學術期刊。」光有口才、文筆是不夠的,要先有內功,就必須從大學基本課程下功夫;有了基礎後多閱讀、多思考,然後深入探討、理解,當內功變扎實了,一篇好論文自然信手拈來。

從講師到系主任再到校長,陳坤盛在教職的路上一步一腳印,他說:「當校長並非為了頭銜,是為了責任和榮譽。」就像角色扮演一樣,在什麼樣的職位就扮演好什麼角色,再怎麼辛苦,也要扎實地完成。他覺得,這是個體驗人生的機會,要把握每一個階段並將其做好,就算前方遇到再大的困難或者是各方的責難,都要告訴自己:「要有堅定的意志,才會有無比的力量。」他笑著說這是他的口頭禪,他將會保持意志,堅持到底。

NO.802 | 更新時間:2010-11-06 | 點閱:179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2:06:57
  • 線上人數:2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