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讀書人 2010-11-29

品英雄豪傑 借鏡歷史省思未來

記者/曾詩涵攝影/林奕宏、梁琮閔、鄭雅文

導讀:

在綿延不絕的歷史長河中,1949年是天翻地覆的一年,也是石破天驚的一年!蔣經國說:「民國38年,可以說是中華民族的『危急存亡之秋』……國運正如黑夜孤舟,在汪洋大海的狂風暴雨和驚濤駭浪中飄搖震盪……。」歷史在這一年之中大改變,而無數的英雄豪傑也在這一年聚首,並在這動亂歲月中留下不可抹滅的足跡。

常言「風雲人物左右歷史的演進」,《1949浪淘盡英雄人物》一書便以各行各業叱吒於1949年的人物為介紹主軸,包括黃埔名將李玉堂、鄭洞國,軍政界一流人物孫立人、吳國楨,以及當時與中國關係密切的作家約翰‧赫西、中國通費正清等,並圍繞闡述1949年左右,以蔣介石及毛澤東為首的國共關係,藉以推演當年的歷史面貌。

羅運治vs.劉世安

羅:《1949浪淘盡英雄人物》談論多位英雄人物,內容提及「風雲人物左右歷史潮水的漲退」,它與「英雄造時勢」似相對應,實則互為因果。什麼樣的時勢,自有什麼樣的人物出現。不同類型人物在發揮其特長後,開創出新局,亦創造出多類的環境。時勢環境與造勢之人乍視之下似無關聯,其實是相互激盪且相輔相成。

劉:所謂風雲人物,是那些在一定時空環境中,有傑出表現的人,他們的表現能為世人肯定而不斷的為人傳誦,這裡所說的肯定不是道德判斷,而是指超乎尋常,然而必須有後人的傳誦,否則事蹟就會湮沒。英雄崛起自有其時空環境,不同於尋常人處是英雄能識時、審時,而又敢於有所為。有了表現即締造了新時勢,能於新時勢中繼續有傑出表現就是造時勢的英雄了,古人論三不朽的文章似乎能給我們一些相關的啟示。

記者:蔣、毛在那個時代下能成為頭號人物的關鍵是什麼?若當時沒有他們,最有可能取代他們位置的人可能是誰?可否比較一下今昔頭號人物之領導風格。

羅:《1949浪淘盡英雄人物》一書對蔣、毛二人多所著筆,蔣、毛在其所處的時勢環境中,能當機立斷、掌握時機,而成為頭號領導人物。所謂當機立斷是在必要時能周延、快速,堅定地下決定,而時機是指在關鍵時刻的重要契機。蔣、毛二人均能以前述方式獲致先機,因而成為頭號領導人。歷史上沒有「非你才行」的情況,所謂「江山代有人才出」,凡事自有人出來掌控,只是情況有別。當時若無蔣、毛二人,自有他人取代,如:汪精衛、胡漢民、周恩來、張國燾……等人均有可能。

劉:草莽氣息或許是關鍵,張良、陳平、蕭何、韓信皆有才華、有智慧,卻必須有劉邦而能成其功業,草莽氣是劉邦所以異於這些人的特色。若無蔣,孫逸仙先生去逝後,國民黨或許會有一陣子集體領導,主要人物應該是胡漢民、汪精衛、廖仲凱、何應欽,至於領軍的人物端視當時是何人領導軍校。若無毛,留歐派可能以周恩來為首,與留歐派、親俄派的領袖。我無法斷言是何人,這二派或是相互鬥爭或是相互妥協。

羅:蔣、毛是當時兩位重要的領導人物,而領導角色其影響攸關全民,領導模式則因人而異,如:獨斷而行的君主專制、多人眾論而生共識的民主方式均是。蔣、毛二人分別塑造出個人之領導風格,在各自的領導過程中,均視情況交互使用前述兩種方式,只是運用程度的差別而已。中國史上,由於「皇帝制度」存在2132年之久,此制下的「專制」、「獨裁」思想及言行,自然影響之後的領導者,加以「官大學問大」、「西瓜靠大邊」的思想作祟,使「君王體制」型的領導仍然存在。

羅:書中於最後一節,引述尼克森評論中國政治人物,很值得一讀。尼克森的一生充滿傳奇色彩,他於1960年總統大選敗給甘迺廸,接著加州州長敗選,但又能於1968年登上美國總統的寶座。1972年時,他一反早年的反共作風,訪問中國大陸,與共黨言和,使世界戰略產生多元化的發展。其縱橫捭闔的政治手腕,令人佩服。以其閱多視廣,對政治人物的看法不致於過度走樣或離譜,如:談及蔣介石,認為他作事井然有序、個人生活規律;而對毛澤東,則認為他率性隨便,坐在沙發上就像一袋馬鈴薯擱著一般。這些均顯示出尼氏觀點的客觀。

劉:尼克森畢竟是傑出的政治人物,他的評論相當中肯,尤其是談到蔣、毛、宋、江、周等人的個性,確實一針見血;只是個人也有一些不同的見解,蔣的反攻大陸是政略而非決心,在「反攻大陸」、「漢賊不兩立」的口號下,可以使對共黨採行圍堵政策的美國放心,而減少美國的疑慮,以及降低美國找人取代蔣的可能性,同時在這個大前提下,可對付內部的異己,像孫立人案,就是用通匪來掃除與美國有一定特殊關係的危險人物。

記者:這本書可以給讀者的最大啟發是什麼?

羅:人類社會「制度化」很早就出現。制度的內容、實行的程度及其成效,往往因人的執行而異。有謂:「中興以人才為本」,人在事情之中最為關鍵,各類事務均由人的分工合作而成。以此邏輯推思,今天多元化的社會裡,各類型的專家扮演不同的角色,人們要相信專家,如果硬要從事非己專長之事,則往往事倍功半,甚而禍及後代。司馬遷於《史記》中早就說過:「失之毫釐,差之千里」。而專家亦應有良心、守己本分,否則同樣有上述的後果。

劉:單純的詮釋往往流於武斷。所以個人無意以一己私意教人,我只能指出對於國共的對立與鬥爭,以及近代中美關係,這本報導性的書籍中,說出許多有趣的故事和觀點,對這方面問題有所認識的人,可以用這本書中的若干事實和觀點來省思自己曾有的認識;若是不曾留心這方面問題的人,這本書對於相關人物的介紹有趣又不失真實,或許能激發讀者深入探索的興趣。

NO.805 | 更新時間:2010-11-29 | 點閱:227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