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10-11-30

走動式教學啟發學生快樂學習 補教達人張義雄 提供弱勢課輔善盡社會責任

【記者戴瑞瑤專訪】踏入商管B713教室,投影螢幕上的PPT仍閃爍著,一群學生圍在講台旁熱烈地提問,他是企管系「創業管理」講師,本校水環系畢業校友張義雄。一手夾著書籍《創業精神與管理》、一手拿著手機談公事,手指還邊跟學生比劃,掛上電話後,親切的帶著笑容繼續耐心傾聽每一位學生的需求。

在業界,張義雄有著「補教達人」的稱號,當記者不禁稱讚他的成就時,他謙虛地笑說:「你說我現在很成功嗎?我不這麼認為,我還是有很多需要努力的地方。」年僅40餘歲的張義雄卻已任菁英教育集團執行長,擁有20家文理補習班與10家幼稚園。從小學三年級就去工廠打工賺取學費的成長經驗,造就了他不輕易向挫折低頭的堅毅個性。

張義雄創業初期的前6年,運用大學打工存來的60萬元,與人合夥成立補習班,初期招生狀況並不好,直至獨資經營,才在第3年補習分校從3家變成8家。但後來因師資來源不定,又從8家變回3家,自此,他開始思考經營策略,他發現從外部去尋找教師,不是自己培養師資,教師品質無法掌握,「現在我們教師有95%跟教育不相關,有94%是應屆畢業生。而我們每週完善的教育訓練,讓教師彼此觀摩,如此才能達到一定的品質。」他認為要不斷培養沒有經驗的新人,才能為教育注入新血。而談到張義雄成功的關鍵,「我覺得教育就是服務業,要有教育的理念、服務的熱誠,所以人家問我:『身為一個老闆怎麼還親自下去教書?』,我覺得一個決策者,還是要接近顧客。」因此不管再忙碌,他還是每週撥2天在補習班教數學,親自了解學生的問題與需求,並從中加以檢討。在本校進修部所開設「補教師訓班」學習的張肇揚,跟著張義雄學習補教經驗1年多,對於張義雄的啟發,他認為:「一般社會價值觀對於補教業看法不一,因為它不像一般學校教師在教學軌道上,加上同業時常會競爭,經營者大多不願意傳授。但張老師就不一樣,會願意傾囊相授,把他的經驗交給我們。」

張義雄也曾任教於北市士林高商與北縣淡水國中,同時身兼補教老師與專任老師,他認為這並不衝突,「在補習班的能力畢竟有限,補習班講求效率、成績與成果,改變學生品行行為其實很難,但學校不一樣,其教導是潛移默化的。」

擁有20年教育經驗的張義雄,最大的教學特點就是「走動式教學」,「我的學生都知道,我喜歡走到台下問學生問題、與學生互動。」他也擅長將教學生活化,「譬如當我教到發現浮力的阿基米德,我就會告訴學生:『全世界第一個裸奔的男子是誰?就是阿基米德!他發現浮力後高興得衣服都忘了穿就跑出去裸奔。』這樣教,就是要讓學生覺得有趣好玩。」對張義雄來說,「學習」要是一件快樂的事,讓學生主動去理解,比填鴨式的死背來得有用。

「我想把我的學習心得傳承下去,希望學生能比我更棒!」身為教育集團執行長,張義雄再繁忙也要到學校教書,「我把教書當成一個表演,教書就跟演藝工作一樣 ,你要把最好的一面讓觀眾看到。」而對於補教業被批評為功利主義的主導者,張義雄卻不這麼認為:「重要的是看你要怎麼做!」張義雄一直以來努力試圖扭轉這樣的氛圍,他積極幫助桃園宏善寺的安親課輔班,當中大所數學生來自弱勢家庭,「有這樣的概念是想『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要善盡企業的社會責任。」張義雄除了提供師資培養的管道,也提供各類學用品物資,從書包、聯絡簿、講義、影印機、影印紙應有盡有。宏善寺的滿升師姐談起張義雄時,口中說了好幾次感謝:「執行長很熱心,提供豐富資源,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提供的聯絡簿,比學校的還要詳細,因此我們拿來做特殊學生的輔導紀錄。他也主動送來精心製作的講義和書籍,很感謝他的善心。」同時,張義雄在自己的補習班,也針對弱勢族群、單親,提供學費8折等優惠,他強調:「一個企業,要達到永續經營,除了要「顧客滿意」還必須要有「合理利潤」,並且要盡心回饋社會。」

「或許我像個『工作狂』但我就是愛教書!」張義雄笑說。他雖然常常忙到沒時間吃飯、睡覺,甚至假日也在教課,但他卻樂在其中。白手起家的張義雄,懷著對教育的熱忱與堅持的精神,在補教業打出一片天。未來,他還打算成立「補教師資認證」,希望給補教教師一個完整的資格認證,對他來說,人生就是要不斷往前推進,「教育」是沒有停止的一天。

NO.805 | 更新時間:2010-11-30 | 點閱:370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09:28:06
  • 線上人數:20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