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1-01-10

期許淡江大學居更重要角色 發展為國際化大學產學14位校外委員訪評校務 稱許本校治理並提建議

【記者曾詩涵淡水校園報導】100年度校務自我評鑑校外委員實地訪評活動於6日舉行,14位校外委員蒞校,全校一級單位主管暨秘書及校務評鑑工作小組全程參與。經過一整天緊湊的簡報、參觀、晤談與資料檢閱後,評鑑委員總召集人在綜合討論時表示,淡江歷史悠久、制度健全、自我定位明確、教職員生共識高,向心力強、組織運作順暢、計畫訂定嚴謹,民國81年即推行全品管,皆是優點。但是在少子化的衝擊下,對未達經濟規模的校區,應早謀對策。

校長張家宜在校務簡報上針對學校的校務現況及全面品質管理機制特色作簡報,並將遭遇的問題及困難擬訂相關的PDCA改善策略。她表示,以明確的規劃學校自我定位與校務發展重點特色,並落實執行計畫,配合持續改善的機制,才能達到永續經營的目標。

簡報後各委員參觀圖書館、盲生資源中心、情境模擬教室、體育館等,委員們對於圖書館資源投入相當可觀,印象深刻。也有委員指出,遠距設備、數位學習與盲生資源中心很具特色,應進一步與產業結合爭取外部資源。

委員們在下午與勾選的教職員生進行晤談,發現「學生學習歷程」應向學生進一步推廣說明。教學評量項目則是晤談教師們關切的重點,有新任教師期待教學評量結果可獲得相關單位協助以改進教學方法。此外,空間規劃的適切性也被提出討論。

自我評鑑報告之五個項目,在綜合討論時,由各項目委員們分別提出建議,包括教學評量的計分、統計方法的意義,校務發展與規劃執行委員會與教育品質管理委員會之權責與功能區別,校教評會與教師申訴評議委員會之委員的代表性問題。

許多委員並表達對淡江作為國內第一所私立大學的期許,有委員期許本校朝國際化大學邁進,也有委員建議將本校獨特的淡江品質獎改為校際活動,讓其他學校也得參與學習全面品質管理。

NO.811 | 更新時間:2011-01-22 | 點閱:322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