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學習 2011-01-10

6階段培養實力克服創業困境

文/陳韵蓁整理

經濟學系智慧大樹演講於上月28日在B513,邀請益昇貿易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洪嘉聲演講「創業—你也可以做得到」,分享他在求學期間培養實力,以及創業期間如何面對困難、克服挫折,並培養良好的態度,本刊摘錄其精華以饗讀者。

我將自己的人生記錄分為6期,希望藉由這簡單的記錄,與同學分享面對創業的不同困境。

一、準備期:

建議同學要把握求學時期,尤其是閱讀原文書的機會,把它當作學習英文的最佳時機,在這個時期學習關鍵字,有助於赴國外讀書時,較容易理解別人表達的意思。

另外,出國留學在異地求學也是絕佳的學習機會,除了讀書,也會體驗當地的生活及人文風情,並將課堂實務經驗印證於生活細節中,例如:去超級市場時,可以趁機比較現代化超市與傳統市場的行銷有什麼不同?購物時,兩邊的物價水準與匯率的密切關係為何?

在這段時間要培養企圖心,不要擔心失敗,要有初生之犢不畏虎的態度,並養成「獨立」的人生觀。

二、醞釀期:

剛回台灣時,我有幸體驗許多工作,這是向他人學習的最好機會。記住!向他人學習必須謙虛、包容,否則不會有人傾囊相授。提供一個「小撇步」,要常與同事「吃飯」,因為有很多經驗都是在茶餘飯後中學到的。沒有人可以一步登天,所有事情都是從無開始,方能慢慢累積專業,意即「師傅領進門,修行在個人」。

三、草創期:

對我而言,每一個時期都是培養實力的步驟。任何職場都可能會面臨被解雇的危機,但危機就是轉機,你可以趁此重新思索自己的定位,投入工作或進修自我,唯一要保有的是:一定要學習並鎖定目標、勇往直前。例如,在公司草創期,全球眾多貿易公司中,自己的利基在哪裡?要如何與眾不同?這時要能「自創品牌」,行銷自我才能生存!1997年,我幸運地創立益昇貿易股份有限公司,當客源穩定之後,正好全球整併風潮盛行,而整併可以增加客源,但也有可能無法專於本業;當時我公司原本的客源,剛好不再從事自己的本業,於是業績開始下滑。於是我反覆反省,並調適心態,深思熟慮下一步。這是我草創期的經驗。

四、重生期:

當時我負債一千多萬、銀行撤走資金,於是我重新整頓公司,開源節流;幸而2002年時來了一張起死回生的50萬美金訂單。這時我的營業方針轉為保守,目標為固守既有客源、維持公司產品品質。

五、成長期:

逐漸穩定後會邁入成長期,這時要分散客戶,降低風險,將公司觸角向外發展。要有「開創視野、延伸視野、擴展專業」的胸懷;要能接受新挑戰;面對舊有的習慣要思索改變的可能,如:早期採購是透過經銷商,但近年來許多人已習慣將貨品直接送到客戶手上,這便是藉由改變來提升淨利的方法。

六、穩定發展:

跟同學聊天、討論某個主題時,同學總會問:「學長,這個主題你的看法是正面還是負面?」通常我的答案是「都有」!尤其在穩定發展時期,一件事情不能只就單方面思考,要有全面性的思維,採取積極進取、步步為營的態度,所得的結論才不會有失偏頗。

在這個行業裡,我們常說「走得愈久、活得愈久」。意思是「產品為大眾所接受,能有效整合公司資源,公司才能在穩定發展中求進步,並走得更長久」。

NO.811 | 更新時間:2011-01-10 | 點閱:218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2913